跑步後長出蘿蔔腿?拉筋按摩不能少,想要修長美腿這樣練

84,606 收藏1
【早安健康/Ashlee(人氣健身Youtuber)】

如何練出修長美腿?



我常常收到粉絲傳來:「跑步會長出蘿蔔腿嗎?」、「做完有氧機,小腿變粗了怎麼辦?」這類對小腿感到困擾的問題⋯⋯,其實這中間有很大的誤會,跑步或做有氧機並不是造成你小腿粗大的原因。

有氧運動後小腿變粗了?其實只是假象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走路、跑步、騎單車等這類的有氧運動,主要使用的是慢肌纖維,是訓練肌耐力的。看看那些跑者或馬拉松運動員,他們的腿不算粗大吧!如果走路跑步騎單車等這類的有氧運動會造成小腿粗壯的話,那他們的腿應該不是長這樣。

為什麼做完有氧運動之後小腿變粗了呢?這只是在運動過程中肌肉遭到破壞,造成短暫的充血腫脹,通常幾個小時內就會恢復。隨著肌肉的恢復,身體也會創造新的肌纖維,但在低強度有氧的前提下,這些新創建的肌纖維,不太可能會增加你小腿肌肉的圍度,而是讓你獲得更緊實的小腿線條。

相對的,短跑選手、滑冰運動員,他們就會有比較粗壯的肌肉,因為像短跑這樣的爆發性運動,會增加更多的快肌纖維。而以健美運動員來說,他必須非常努力的進行力量訓練,並且要漸進式超負荷,還要嚴格控制他的飲食,才會有精緻和扎實的肌肉線條。


小腿會變粗的原因


影響小腿形狀有以下幾個常見因素:

一、小腿的長度
也就是小腿骨骼的長度跟你的肌肉形狀,還有脂肪的分布。像是小腿骨比較長的人,他的小腿視覺效果看起來就會比較修長。

二、肌肉形狀
肌肉長得位置會影響肌肉形狀。追求壯碩小腿的健美運動員,如果他的小腿肌的位置長得比較高的話,視覺方面相對比較吃虧。

三、脂肪分布
你的脂肪最喜歡長在哪邊?哪邊的脂肪最難消?這都是天生基因造就的,但是也不要太灰心,以下提供一些改善的方式。

想要美腿就這樣練



一、局部訓練後再做低強度有氧
雖然我們無法保證要減去的脂肪剛好就是你小腿肚上的那坨,不過我們可以試試可能局部減脂的方法。在做完你希望減脂的部位的重量訓練之後,馬上去做30分鐘的低強度有氧。

二、修正走路姿勢
不同的走路方式、發力方式,甚至是穿高跟鞋都會影響小腿的線條。物理治療師建議我們正確的走路方式,「要讓臀肌出來上班」,而不是用你的前腳出力去走路,而手跟核心要隨著髖關節旋轉擺動,避免用前腿帶動整個身體往前。


你可以現在放下書,站起來試著走幾步路看看,仔細觀察你的身體,如果你是習慣性地用前腿去帶動整個身體的話,建議可以多加強核心和臀肌的訓練。正確的走路步伐,不但可以讓你的小腿更漂亮,也可以讓你避免姿勢錯誤帶來的傷害。

三、小腿運動
小腿肌分為腓腸肌跟比目魚肌,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小腿看起來修長一點,可以多做坐姿提踵的動作去訓練比目魚肌。比目魚肌大部分是由慢肌纖維組成,對肌肥大的成長潛力相對比較弱,不用擔心練一練變蘿蔔腿。

我自己有實驗性的訓練小腿幾個月的時間,小腿圍度完全沒有改變(每個星期都量腿圍),但是視覺看起來是更勻稱的。

我想是因為小腿肌本身使用頻繁,我們每天都會使用它來走路,導致他的成長幅度有限。加上我是在練完主菜單腿後,額外多做幾組小腿的動作,並非像健美運動員追求小腿肌碩大的狂操狂練,所以我的小腿外觀上並沒有明顯的改變,不過當時的小腿訓練確實有幫助到我的深蹲表現。

如果你是男生,嚮往粗壯小腿,不但要訓練比目魚肌,腓腸肌更是不能錯過。腓腸肌的鍛鍊主要是站姿提踵。

多做拉伸小腿肌肉的動作,讓緊繃的肌肉放鬆拉長吧!下一頁分享圖解教學給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