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心肌梗塞患者竟比冬天多!幫心臟減輕負擔要記得5件事

39,240 收藏0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冬天天冷時是心肌梗塞的好發期,但您知道嗎?其實夏天也不可大意,台灣奇美醫院曾進行過統計,發現2016年冬季1~3月之間,收治的心肌梗塞患者為28名,而在夏季5~7月時,收治的心肌梗塞患者卻有35名,顯見心血管疾病在夏季也相當危險。

而且,根據衛福部今年最新公布的「2019年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心臟疾病高居第二名,僅次於癌症,同時十大死因之中還有高血壓性疾病,這也是導致心臟血管疾病的一大原因,建議您平常就要積極預防,尤其是有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的族群,一年四季都不可大意。


事實上,夏天誘發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猝死的危機因子,目前醫界推測可能和高溫脫水以及冷熱溫差劇烈變化有關。比如說大量流汗、水分流失快又多,使得血液濃稠度變高,血管容易形成血液凝固、血栓堵塞。另外,若在冷氣房室內外溫差大,使粥狀動脈硬化、斑塊不穩定,導致斑塊破裂促使血管栓塞。而天氣太熱若導致熱衰竭危害,也容易造成心臟缺氧。若再加上夏天高溫容易心煩意亂、心情煩躁,交感神經興奮使心跳加速、心臟負荷變大,就更是危險引爆點。


趕緊來看看日本知名內科醫師推薦,如何透過簡單的飲食、生活習慣來降低心肌梗塞風險,而其中令人意外的是,適量吃「柴魚」竟可能也有助於預防心肌梗塞!

護心重點:增腿肌、泡澡水溫不過高、吃對肉、避免NG習慣



日本生活類型節目邀請到日本保科診所院長、內科醫師保科孝行進行解說,保科孝行推薦了以下幫助維繫心臟健康的方法:

  1. 鍛鍊小腿肌
    首先,想要維持心臟健康,小腿肌其實非常重要,因為我們體內的血液,需要透過小腿肌的幫浦作用將血液輸送回上半身。也因此,若是腳部肌肉衰弱,是可能讓心臟受到負面影響的,對於因為防疫等原因而減少外出人來說更是重要。

    保科孝行強調,若是約2周沒有活動,最多可能降低28%的肌力,不可不慎,因此保科孝行推薦了針對小腿肌的鍛鍊方法:步行,只要每天走2000~3000步就能幫助維持肌肉,如果無法出門行走,也可在家用原地踏步的方式來取代,建議每天最少踏20分鐘。

    下一頁繼續分享超實用「護心手段」預防夏天血液變黏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