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流失看小腿便知!一招簡單測出你的肌少症危機值

275,804 收藏7
【早安健康/新開省二(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所副所長)】

年輕時過度減肥,小心肌少症上身



熟年女性容易得骨質疏鬆症。所謂的骨質疏鬆症,是更年期之後女性荷爾蒙減少造成骨質密度急速下降的現象。骨質密度一降低,就很容易骨折。

預防骨質疏鬆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提高顛峰骨量(Peak Bone Mass)。骨質密度在二十到三十歲時達到最高峰,如果能在這時提高顛峰骨量的程度,之後就可以抑制隨著年齡增加造成骨質密度減少的問題。若顛峰期的骨質密度很高的話,就算骨質密度之後下降,也可以延後得骨質疏鬆症的時間。亦即能讓骨質疏鬆症的發作年齡往後延。

這個觀念也適用於肌肉上。之後我會再詳細介紹,「肌少症」就是肌肉減少的問題,很容易發生在年輕時沒有好好儲存肌肉的人身上。骨頭和肌肉密不可分,趁著二、三十歲還年輕的時候,好好地鍛練肌肉很重要。年輕時的生活方式會大大影響往後的日子。


現在的年輕女性減肥過度,在骨本和肌肉的儲備上似乎不太足夠。等到年輕人老了之後,問題很可能就會一一浮現。

適度的運動以減肥,本身並不是一件壞事,但只運動不吃飯或是不運動光節食的減肥方式,都可能會造成營養不足。因為年輕時應該儲存的肌肉和骨本會因為這樣的減肥方式而流失。趁還年輕時改變生活模式,不要過度減肥,多多補充營養才是最重要的。

年輕人應該培養營養方面的意識。學校提供的午餐雖然在營養上有均衡的規劃,但學校調查也發現,當到了寒暑假時,學生們的飲食就會很不均衡。雖然大家常把「食育」掛在嘴邊,但效果似乎不太明顯。

太瘦的兒童跟減肥中的年輕女性要格外注意營養不足的問題。代謝症候群則出現在中年男性身上。而其他世代的人如果偏瘦的話,就要再多吃一點,注意營養均衡。如此一來,等到邁入老年之後,在健康上的風險就會降低了。

手指圈腿就可以自我評估肌肉量



是否過瘦雖然可以用測量體重來判斷,但肌肉量的確認更重要。

確認肌肉量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手指圈腿法」。這是由東京大學高齡社會綜合研究機構的飯島勝史教授發明的方法。

雖然肌肉中最重要的是背部的肌肉,但在走路等日常生活中最常使用到的則是下肢的肌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小腿肌肉量,測量方法就是「手指圈腿法」。

將拇指和食指圍住小腿肚。如果手指無法完全圈住小腿肚最胖的地方,代表小腿很有肌肉。如果空隙很大,代表小腿肌肉過少。


若是因營養不足而變瘦的話,用肉眼可以很明顯看見小腿的肌肉減少。用手指圈住小腿肚,就可以知道小腿的肌肉量是維持不變還是減少。

當然,想正確測量肌肉質量還是要到醫療院所專業評測。不過要小心太瘦的話很容易骨折,下一頁繼續看原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