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舌苔厚,體質適合喝茶或咖啡?生活中的藥理學這樣改善濕濁- 第2頁

15,223 收藏1

比如,這朵蘭花你們覺得清還是濁啊?

聽眾:清。

李辛:是的。假設有一個人,他最近吃的比較多,然後整天上班開會,想得多,也沒時間運動,很早起來,很晚睡覺,中焦運化不利,早上起來,嘴巴發黏,有點臭,舌苔厚。你們說這個人是清還是濁?適合喝咖啡還是喝茶?
聽眾:濁,適合喝茶。

李辛:這個蘭花的氣味,是接近咖啡,還是接近茶?
聽眾:茶。

李辛:是的,蘭很清。所以古代拿蘭花改善肥胖、濕濁。在中醫眼裡,每樣東西都是可以做藥的,比如說這塊抹布,什麼感覺?

聽眾:黑、濁。

李辛:濁,什麼樣的人適合用這類東西?
聽眾:太清的人。

李辛:對。假設有這樣一個人,他身體太乾淨了,乾淨到非常消瘦,也非常敏感,吃什麼都會拉肚子,消化不好。這樣的人可能精神上也有些潔癖。怎麼辦呢?現代科學說,你可能需要一點酵母片、納豆或是優酪乳。優酪乳、酵素,其實是一種增加濁性的東西。

水清則無魚,體質太清,提供生命運化生存的養分就不夠了。吃這幾樣東西,包括豆豉、臭豆腐或老北京的豆汁,都屬於這一類。

要是不巧都沒有,那用什麼呢?

聽眾:鍋灰可以嗎?

李辛:不是。我們按照古人的思路來打個比方。比如,灶臺邊這塊油抹布,三年以上者為良。剪下一塊放在瓦罐裡面,密閉,細縫用泥巴給糊上,下面用小火烤。這個火有講究,最好不要用炭火,也不要用煤油火,用柴火,把它碳化,叫燒灰存性。什麼叫「燒灰存性」呢?裡面那些物質化的東西去掉了,但是它擔任抹布工作的那個海納百川、藏汙納垢、寬容大量的「性格」、「資訊」還在裡面。

如果是一個完全科學化的頭腦,肯定會認為我瘋了。但這是古人的思路,大家有空,可以翻一翻《本草綱目》,裡面的水部、土部、人部,各種現代人無法理解的藥都在裡面。看一看這些,能幫助我們理解古人用藥的思路,理解藥性中與資訊相關的一個層面。

本文摘自《經典中醫精要》/李辛(中醫師)/橡實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食物中的藥理學:學會辨別寒熱溫涼,這樣改善濕濁體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