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藥不能隨便吃!12款感冒藥含可能危害心臟的致命成分

14,858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如果你正在服用感冒藥,小心了!全台逾44萬人次使用的感冒藥成分「芬士比瑞」(fenspiride)恐會引起心臟不良反應,請趕快確認、停用。食藥署17日公告,含有芬士比瑞成分的藥品可能具有突發性、甚至致命的心臟相關不良反應,即日起,醫師不可再開立含有芬士比瑞的藥物,而正在使用該成分藥品的病人要先行停藥並盡速回診,若有疑似相關不良反應請向「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通報。


國外警告芬士比瑞(fenspiride)導致心臟不良反應,台灣也有心悸案例



食藥署17發布公告,表示近期國外衛生主管機關發布「含芬士比瑞成分藥品可能具有突發性或嚴重致命的心臟相關不良反應」的警示。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黃琴喨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芬士比瑞須由醫師開立處方才可使用,主要治療鼻咽炎、喉炎、支氣管炎;國內目前還沒有該成分藥品導致的嚴重心臟不良反應之通報,但近5年接獲2件疑似心悸的不良反應,因此食藥署將芬士比瑞成分藥品提到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討論。


雖然國內沒有嚴重的心臟相關不良反應的案例;然而,因為台灣有更安全的藥品,可以取代芬士比瑞成分藥品來治療鼻咽炎、喉炎、支氣管炎等疾病,因此食藥署決定自6月17日起,廢止含有芬士比瑞成分藥品的許可證。

自公告日起,藥商、藥局及醫療機構應立即停止輸入、製造、批發、陳列、調劑、零售含有芬士比瑞成分的藥品;而藥品許可證的持有商也應在1個月內(7月17日前)收回市售藥品。

有哪些藥品含有芬士比瑞成分呢?下一頁告訴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