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小金礦奇異果!挑對的快樂食物,每天好療癒

82,974 收藏0

趕提案、寫報告,工作忙不完,客戶追著跑,想到要上班,你是不是一秒就枯萎了呢?很多人在忙碌中胡吃海塞,原本想要撫慰一下平日壓力,抓空檔犒賞自己些飲料、小食或大餐,但有些食物可能藏著讓心情更down的雷區,小心適得其反喔!

以下幾種食物類型,吃了反而會讓心情變差或給身體帶來負擔:

1. 高糖份:如糖果、蛋糕、餅乾等精緻點心,短時間讓心情愉快,但含糖食物容易吸收,也會消耗大量維生素B群,反而會使精神不濟。
2. 過量咖啡(或含咖啡因的提神飲料):雖然喝咖啡可以提神,但每天最好不超過2杯(1杯150c.c.)
3. 酒跟尼古丁:損耗體內的維生素B群,對身體和睡眠品質有不良影響。
4. 高鹽、高油脂:攝取這類食物對身體易產生危害,壓力沒有解除,反而容易產生反效果。


心情堵堵好不順?多吃這些快樂食物趕走鬱卒

除了充足的睡眠、戶外運動之外,其實食物中也有天然良藥。只要掌握「均衡飲食、多天然食物」的飲食原則,平常多吃蔬果與以下食材,就可以幫助我們心情正向又陽光,不知不覺快樂起來!

1. 黃金奇異果,面對壓力時,消耗的維生素C比平常多8倍,黃金奇異果富含維生素C、葉酸,可每日補充,幫助維持代謝。
2. 香蕉、牛奶、蛋黃等,含有色胺酸,有助於讓心情平和。
3. 全穀雜糧類,如麥片、糙米、豆類等,富含葉酸,可安定心神、有助入眠。
4. 堅果類、深綠色蔬菜,富含色胺酸及維生素B群,能幫助安撫情緒。
5. 乳製品,如起司、優酪乳、奶粉等,富含鈣與酪氨酸、色胺酸,幫助保持心情愉快。

營養小金礦 吃完心情好陽光

其中,來自充沛陽光、純淨水源的黃金奇異果,彷彿乘載了大自然中滿滿的正向能量,美味多汁、清爽香甜,一天1~2顆就可以幫助我們更快樂。讓你健康跟美味輕鬆享受無須妥協。

黃金奇異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E,高營養密度;內含的維生素B6則有助於維持胺基酸正常代謝,是絕佳活力來源,低熱量讓想吃美食的女性也不用糾結。所含的葉酸更有益於安定神經,幫助壓力大的現代人遠離不美麗的心情。

                             

事實上,2019年Tamlin Conner博士等人的研究報告,證實食用整顆奇異果能夠顯著提升活力,體現在情緒、疲勞、健康等方面產生正面影響。受測對象為128名18-35歲、體內維生素C濃度偏低的成年人,分為每天食用兩顆黃色奇異果、每天服用250毫克維生素C錠劑,以及服用一錠安慰劑三組,為期八週。

結果發現,食用黃金奇異果除了讓維生素C濃度達到飽和狀態,兩周就顯著提升受試者的幸福感,覺得開心,對生活感興趣,情緒干擾分數顯著降低 (p=0.033)。即使沒有繼續食用奇異果,正向心理狀態仍能保持一段時間,並且可大幅減緩疲勞情況。相較之下,維生素C錠組在實驗滿四個星期後情緒獲得改善,但未達統計顯著,且到了排除期,情緒正向效果就消失了。


相比之下,直接攝取黃金奇異果可說好處多多,效果較快,提早兩周就能改善疲勞;效果較久,正向心理狀態維持時間較長,且多巴胺平均濃度增加40.7%,血清素平均濃度增加89.5%。其情緒干擾分數降低程度顯著,確實能帶來「愉悅感」。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圖解教學輕食點心,放肆享受健康、好吃零負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