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孩子需要轉骨方嗎?中西醫師漫談轉骨方

15,855 收藏0

【早安健康企劃】常聽到的「轉骨方」真的有需要嗎?孩子一天一天長大,從第一天上學的分離焦慮,到現在都要升國中了。左鄰右舍閒聊一講到小孩,就說要趕緊吃轉骨方「轉大人」,又說誰家孩子吃了轉骨方後長超快。可是坊間轉骨方那麼多種,孩子真的有需要吃嗎?中西醫師明確地告訴我們:轉骨方的中藥材多半是處方用藥,如果沒有對"證"下藥,錯誤的轉骨方反而會妨礙孩子長高,有的孩子甚至因此比原先預估的身高條件矮 10 公分以上!

古醫書、教科書都沒有「轉骨方」

長庚醫院北院區/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新竹東元醫院兒童內分泌科邱巧凡醫師對轉骨方有過深入探討。她指出,古代醫書與現代教科書都沒有「轉骨方」這個名詞,海峽對岸的中醫界也沒有「轉骨方」的論述,換句話說,吃轉骨方是台灣坊間特有的現象。仔細探究這些民間的轉骨方,邱巧凡醫師發現各家轉骨方的中藥材組成都有所不同,但大多包含補肝腎、壯筋骨的中藥材,過早或過量服用這類中藥材可能提早啟動青春期的發育,甚至導致孩子發生性早熟。



為何性早熟的孩子比正常孩子矮一截?邱醫師進一步解釋:在進入青春期前,正常孩子每年大約長高 4 ~ 6 公分;進入青春期後,由於加上性荷爾蒙的刺激,孩子的長高速度開始加快,並在中後期到達巔峰。然而,性早熟的孩子比一般孩子提早進入青春期,雖然短暫增加長高速度,卻也同時加速生長板的密合,大大減少生長的時間,因此性早熟的孩子常常「高在前頭,矮在後頭」。因此,倘若孩子過早或過量服用轉骨方,剛開始確實會長比較快,但也因為縮短生長時間,最終身高反而不理想。再者,倘若過早暴露在高濃度性荷爾蒙的刺激,也會增加日後罹患性荷爾蒙相關疾病與癌症的風險。

邱醫師在門診中看過很多這類的病例。孩子一開始來就診時,定期追蹤身高與生長的速度原本都很正常,之後沒持續回診追蹤,一年後因為沒繼續長高而回診,經過檢查發現生長板已全數密合,細問才知道這段時間去吃了坊間的轉骨方,結果原本預估可以長到 160 公分的孩子,反而長不到 150 公分,後悔莫及。因此,邱醫師呼籲:「孩子按時追蹤身高與青春期發育,太快太慢都要當心。」

不當服用轉骨方反而揠苗助長

並非所有孩子都需要轉骨方,邱醫師指出,回顧轉骨方發展的時代背景,過去臺灣社會經濟狀況普遍不好,營養不良的情形相當普遍,加上寄生蟲盛行,當時的孩子大多因為營養不良導致青春期發育延遲,所以必須藉由中藥調理改善營養消化吸收與青春期發育,進而發展出讓原本青春期延遲的孩子順利成長、進入青春期的轉骨方。然而,現代的孩子普遍肥胖、營養過盛,甚至有早熟的趨勢,古早的處方並不適合現代孩子的體質,不當服用轉骨方反而變成揠苗助長。

用藥處方必須回歸中西醫師專業

由於看過太多無法挽回的案例,邱醫師十分反對盲目服用轉骨方,也不斷提醒家長不要忽略中藥是可以改變孩子體質或病證的「藥物」。事實上,中西醫雙主修的邱巧凡醫師,肯定中藥可以調理孩子偏差的體質,進一步改善生長,所以邱醫師除了在門診幫病人檢視「轉骨方」的中藥組成之外,也會將特定個案轉介給中醫師,其中大多是營養不良、瘦小的孩子,藉由中醫藥調理脾胃運化功能,進而改善孩子的生長。此外,由於孩子有「陽常有餘,陰常不足」的生理特點,容易因為睡眠障礙導致「陰虛火旺」;再者,現代的孩子也常因情緒管控障礙導致「肝鬱氣滯」,甚至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或妥瑞氏症,也都可以藉由中醫藥調理體質,進一步改善孩子的生長發育。

為了促進中西醫在兒科的臨床合作,邱巧凡醫師接任中華民國中醫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協助將西醫知識融入中醫兒科的專業課程。因此,倘若家長對孩子的體質有疑慮,可以帶孩子尋求經過正規訓練的中醫師診治,藉由中醫師的專業,判斷孩子體質是否需要調理;若是對孩子的生長有疑慮,則應由西醫兒童內分泌專科醫師親自診視、評估,安排必要的檢查與治療,讓用藥處方回歸中西醫師專業。

最後,邱醫師再次強調:「不要盲目讓孩子服用轉骨方!」所有吃進肚子的中藥都必須經過臨床中醫師的辨證論治,依照體質、證型服用相對應的中藥,並非一成不變。中醫師臨床處方用藥十分強調疾病的發生發展過程,即使同樣是感冒病患,在病程前中後期吃的中藥都不一樣,必須針對病患當時情況做機動調整。因此,邱醫師再三強調:「專業醫師開處方,用藥安全有保障。」絕對不能所有孩子都吃一樣成分的轉骨方!


醫師簡介 

邱巧凡醫師
長庚醫院北院區/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新竹東元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治醫師
醫師介紹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