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影帝龍劭華猝逝,享壽68歲!曾自曝罹糖尿病卻11年沒回診!醫師警告:你的扣打用完了

1,445,814 收藏8
【早安健康/鍾定璋報導】現年68歲的資深藝人龍劭華出道演藝圈42年,演出過許多經典八點檔,像是《甘味人生》、《花甲男孩轉大人》、《天公疼好人》等電視劇,是台灣每個年齡層的觀眾都相當熟悉的演員!

2019年,他更是憑藉大愛電視劇《菜頭梗的滋味》一舉奪得第54屆金鐘獎最佳戲劇節目男主角獎。除了電視劇之外,龍劭華也活躍於大銀幕上,電影《孤味》、《翻滾吧!阿信》、《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等,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他獨有的海派、幽默性格也成為個人招牌!

沒想到卻在今(14)日晚間6點56分,被發現倒臥在高雄地標八五大樓內日租旅館床上。在救護人員抵達前,就已經失去生命跡象,情況危急,緊急送往附近的阮綜合醫院急救!但龍邵華經搶救仍回天乏術!高雄警方初步察看門鎖未遭破壞、屋內並無打鬥痕跡、身體亦無明顯外傷。身體因素奪命可能性大。

稍早院方也證實了他的死訊,龍劭華於8點09分過世,享年68歲,突如其來的離開帶給影迷無限遺憾。神經科醫師認為,龍劭華長期有慢性病,突然失去呼吸心跳,可能因血壓飆升導致腦中風、心肌梗塞!死訊傳出後,有許多網友湧入他的臉書粉專悼念,紛紛留言「龍哥,一路好走」、「大家還在等你角頭續集啊」、「台灣的好演員,謝謝你的付出」,留言一片哀戚。
-
日前事業再創高峰的金鐘影帝龍劭華,其實健康狀況亮起了紅燈。他曾自曝:自己已罹患糖尿病11年,卻一直沒有回診,結果一回診就讓醫師傻眼,測量值竟超出標準值一倍!

2019年憑《菜頭梗的滋味》好表現奪下金鐘視帝的資深藝人龍劭華,在迷你劇集《老姑婆的古董老菜單》記者會上爆料,他在2009年確診糖尿病,雖然11年來都有定期服藥,卻一直沒有回診。最近拍戲期間突然「覺得身體怪怪的」,終於去醫院報到,沒想到檢查結果讓醫師傻眼,空腹血糖高達200多(正常空腹血糖值為70~110 mg/dl)、飯後血糖值破300(飯後2小時血糖值應低於140mg/dl),都是正常值的2倍左右。為了身體著想,現在龍劭華積極吃藥治療並定期回診。


曾一天吃10餐卻暴瘦8公斤,醫師警告龍劭華「你的扣打用完了」



人在壓力大、工作繁忙時容易放縱飲食。龍劭華曾在2018聯合國世界糖尿病日記者會擔任健康大使時透露,以前拍戲時都不忌口,「一天可以吃2次蚵仔麵線,一周吃5天」;長年疏忽飲食,有一天突然發現自己很容易餓,甚至一天要吃10餐,但吃那麼多體重反而消減了8公斤。龍劭華感到不對勁而就診,結果醫師跟龍劭華說「你的扣打用完了」,竟思是吃美食的扣打用完了,他確診得到糖尿病,從此面對最愛的美食可能得忌口。

同時,醫師也警告龍劭華,糖尿病患者會發生其他的合併症,他怕身體發生合併症給家人帶來麻煩,因而積極改變飲食習慣,謹慎控糖,不再喝飲料。而太太是幫助龍劭華控制血糖的最大助手,幫他更改清淡的飲食,家人也配合他吃較為健康的菜色。



圖片來源/龍劭華臉書

除了飲食,運動對健康也很重要;下一頁糖尿病科醫師教你如何運動對抗糖尿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