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洋蔥不流眼淚有3個撇步!涼拌洋蔥食譜消除嗆辣味又不刺眼

56,401 收藏0
【早安健康/Amy (張美君)】 Q:

要怎樣切洋蔥才能不流淚?



A:洋蔥切法不同,口感也會大不相同。

通常我們會因料理不同而切法不同:例如選擇(縱切)順紋切或逆紋切,順著纖維順紋切(縱切)的洋蔥,能完整保留纖維原貌,加熱後不易軟爛能保有爽脆的口感。反之,逆紋切(橫切)就是下刀時與纖維呈直角的切法,洋蔥的纖維會被切斷,更容易煮熟,口感較軟滑且香甜味更容易釋出;以上的切法可依個人喜好做選擇。

想在切洋蔥時不流淚,就要抑制催淚物質─二烯丙基二硫滲出,或者讓它溶於水中。



切洋蔥前的三個重要訣竅為:
  1. 將洋蔥冷藏20分鐘;
  2. 在水中剝去外皮;
  3. 使用鋒利的刀具;
以上的做法可以抑制硫化物揮發。


而切好的洋蔥絲可放入冰水中冰鎭,口感爽脆又不會有辛辣味。


和風涼拌洋蔥
食材:洋蔥、紫洋蔥各100g,白芝麻1小匙,柴魚片少許,醬油1小匙,柴魚高湯60c.c.,果醋20c.c.,蔥花少許

  1. 紫洋蔥切絲、洋蔥切絲,將兩種洋蔥絲放入冰水中冰鎭約10分鐘;靑蔥切蔥花;碗中加入柴魚高湯、醬油、果醋後攪拌均勻成和風醬汁備用。
  2. 將洋蔥絲撈起、瀝乾後放入盤中,淋上和風醬汁,灑上柴魚片、白芝麻、蔥花就完成囉。

洋蔥泡過冰水冰鎭一下,讓口感更淸脆,還可以去除洋蔥的辛辣味。使用紫色洋蔥可以讓視覺更好看,色香味俱全。

本文摘自《Amyの私人廚房,下班後快速料理》/Amy (張美君)/幸福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讓冰箱幫你的忙!善用3個小撇步處理洋蔥不再刺眼催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