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咬個包卻不是蚊子叮?夏季10大蟲蟲危機,常見症狀預防一次看懂

706,001 收藏7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古人認為(農曆)五月是「惡月」,因為炎夏天氣酷熱又潮濕,各種蚊蟲大量孳生,容易傳染疾病。地處亞熱帶的台灣,除了夏天酷熱的天氣讓人容易煩躁,越來越多的蚊蟲也是一害,身體不時生出各種蚊蟲叮咬的痕跡,讓人不堪其擾,而更惱人的是,你可能還不知道凶手是誰、可能傳染什麼疾病,該怎麼對付。

像是最近台東縣政府公告民眾多提防「恙蟲」(恙蟎),今年全國恙蟲病截至7月3日為止已出現134起案例;一旦遭恙蟲叮咬、感染而未及時治療,嚴重可引起肺炎及肝功能異常等併發症,甚至致命,死亡率可達60%!這也就是為什麼懂的防範蟲蟲危機很重要!

以下一一介紹各種會叮咬、甚至傳播疾病的常見蚊蟲:

蚊子



蚊子體長約7公厘

習性
根據科技部《科技大觀園》網站,蚊子的觸鬚能感受人體散發的熱氣與乳酸,特別喜歡體溫偏高、容易發汗,呼吸中帶有大量二氧化碳的年輕人和小孩。當蚊子發出嗡嗡聲時,代表牠在盤旋偵測叮咬的目標。

危害
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會傳染登革熱,三斑家蚊和環狀家蚊會傳染日本腦炎;埃及斑蚊也會傳染黃熱病。

叮咬特徵
蚊子叮咬的部分會先呈現柔軟、蒼白的腫塊,接著變紅、發癢;如果對蚊子嚴重過敏,皮膚紅腫發癢的面積會更大。

防治方法 
消滅蚊子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清除積水,蚊子必須在有水的地方產卵,蚊子的幼蟲孑孓、蛹都生活在水中。建議每周進行一次「巡、倒、清」動作,即居家內外巡一巡、把積水倒掉、把容器刷一刷後倒置。要防蚊子叮咬可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裸露部位塗抹政府主管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蚊蟲忌避劑)。


小黑蚊(黑微仔)



小黑蚊體長約1~1.4公厘

習性
小黑蚊的雌蟲嗜吸人血,常叮咬小腿或手肘等部位,中午到下午之間為吸血高峰。在樹下、走廊、涼亭及廟口等人群經常停留的地方特別容易被小黑蚊叮咬。

危害
目前尚無傳播疾病的記載。但小黑蚊叮咬會導致皮膚癢腫等症狀,嚴重者會產生過敏反應。

叮咬特徵
產生紅色丘疹,即俗稱的「紅豆冰」。

防治方法 
小黑蚊幼蟲主要以「青苔」為食,因此清除青苔就能有效減少小黑蚊孳生。想避免被小黑蚊叮咬,最簡單的防護方法就是穿著長袖、長褲及鞋襪,並使用政府主管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防止叮咬,盡量避免在有小黑蚊的地方逗留。

跳蚤



跳蚤體長約1~6公厘 

習性
跳蚤會藏身在貓狗的身上,也會匿蹤在地毯、寢具裡。跳蚤在室外喜歡棲息於草叢、木頭堆之中,或倉庫四周有遮蔭的地方。

危害
根據《Let's 探索家中昆蟲》網頁,跳蚤叮咬會造成動物皮膚搔癢、脫毛,甚至會導致貧血;有時跳蚤大量發生時也會叮咬人體。跳蚤是重要的病媒蟲,有專家推測黑死病就是由鼠蚤傳播;而斑疹傷寒、貓狗的過敏性皮膚炎或是絛蟲等寄生蟲也能藉由跳蚤傳播。

叮咬特徵
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俞佑醫師在個人部落格中指出,跳蚤叮咬會造成許多顆極癢、小小紅色的凸起疹子,在紅疹周圍常有一圈顏色較淡的圈圈,經常是兩三包或成群出現,疹子有時會排列成一直線或三角形。跳蚤跳起來的高度不高,叮咬處最常見於下肢,如小腿、腳踝周圍或腳背,也可能分布在膝蓋窩等皮膚皺褶之處。

防治方法 
如果住家有流浪貓狗、老鼠等哺乳動物進出,容易遭跳蚤入侵,所以要阻隔流浪貓狗或野生動物進入家裡。家中若有寵物應定期除蚤。跳蚤在卵、幼蟲、蛹的階段容易散落在環境之中,因此定期打掃家裡就能減少跳蚤孳生。

隱翅蟲



隱翅蟲體長約1公分  

習性
隱翅蟲喜歡棲息在草地及樹林中,當雷雨過後或整地、除草時會驚擾牠們出沒。隱翅蟲具有趨光性,容易被光源吸引。

危害
體液具有「隱翅蟲素」,會刺激皮膚造成「隱翅蟲皮膚炎」。

叮咬特徵
隱翅蟲不會主動攻擊人類,但會附在人身上,若一巴掌拍下去使隱翅蟲滲出體液,體液中的隱翅蟲素會使皮膚出現刺痛、發炎、水泡等症狀。


防治方法 

夏天是隱翅蟲大出的時期,在野外或草地活動時應穿著長袖長褲並使用驅蟲液。

隱翅蟲容易被光源吸引,晚上睡覺時最好關燈,減少與隱翅蟲接觸的機率。若發現隱翅蟲附在身上,請將牠「吹離」,千萬不要拍打。



如果是被恙蟲、 疥蟲、 壁蝨叮咬,可能會出現不同症狀、危害也大不同,請繼續看下一頁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