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痛別輕忽!女星腹痛以為肌肉拉傷,兇手竟是十二指腸癌- 第2頁

47,527 收藏1

罹患十二指腸癌會很嚴重嗎?



如果在發現癌症時,腫瘤本身比較小,還是屬於可以手術切除的階段,腫瘤沒有侵襲到重要血管、組織、淋巴結、或周邊器官,都是預後比較好的指標。

相對來說,假使發現癌症時腫瘤已經很大,或侵襲到淋巴結、周邊器官,病情就比較棘手。

過去常常把長在附近的幾個癌症,包括胰臟癌、壺腹癌、遠端膽管癌、與十二指腸癌四者放在一起討論,但十二指腸癌算是四者之中預後最好的。

如何治療十二指腸癌?



手術通常是治療十二指腸癌時最主要的手段。不過,手術並不容易。

十二指腸位於腹內腸胃道的軍事重鎮。膽管、胰管會在此交會,形成「壺腹」,與十二指腸相連,其開口讓膽汁、胰液能加進十二指腸,幫助消化食物。

因此在手術時,十二指腸難以「獨善其身」,動到十二指腸,就常常也需要同時處理遠端膽管與胰臟頭部,再加上這附近出沒的重要血管們,在在都增添了手術的複雜程度。

因此我們要切除在十二指腸的腫瘤時,可能需要動用到「胰–十二指腸切除術」,代表同時切除胰臟頭側、十二指腸、膽囊、遠端總膽管、和部分的胃。切除腫瘤之後,還需要重建腸道的順暢性,讓膽汁、胰液能繼續加進腸道,並讓胃的食物能順利往小腸、大腸的方向前進。因為這是個浩大的工程,手術的併發症與死亡率會比小手術來得高。


當腫瘤是長在這個軍事重鎮,不管是長在十二指腸、壺腹、胰臟頭、或遠端總膽管,都需要動用到「胰–十二指腸切除術」來切除腫瘤。不過,如果挺過了手術,十二指腸癌算是這四種癌症中預後最好的。

術後醫師會視患者狀況,建議輔以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

本文由「照護線上」授權轉載原文出處:十二指腸癌,醫師圖文解說(懶人包)

作者介紹:照護線上是醫護人員所組成的團隊,由醫師擔任編輯,邀集各專科醫師,提供給您高品質、具有實證、符合世界醫療指引的健康資訊。照護線上亦是醫療入口網站,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癌症警訊!女星腹部不適以為是肌肉拉傷,竟是8cm腫瘤在搞鬼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