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竟是心肌梗塞前兆!教你破解4種心肌梗塞偽裝術

319,280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天氣熱難免想吃冰涼的生冷食品,但沒充分加熱的食品容易孳生細菌,且高溫環境下食物容易壞,所以大家在夏天特別容易吃壞肚子而腹瀉,嚴重甚至會連續拉肚子好幾天。不過有時候拉肚子可不是吃壞肚子而已,竟然是心肌梗塞的徵兆。


近日有一名35歲的工程師因為發燒、氣喘、呼吸窘迫、狂拉肚子等症狀持續了3天,受不了到醫院檢查,經診斷後竟然是「急性肺炎」造成呼吸窘迫與缺氧,而且併發心臟衰竭,屬於「續發性心肌梗塞」,情況非常緊急,醫師們緊急施行心導管手術搶救完全阻塞的左主冠狀動脈,才化險為夷。

心肌梗塞症狀不只胸悶、胸痛、腹瀉都是前兆之一



心臟病最常見的急性疾病就是心肌梗塞,心肌梗塞的前兆最常見的包括了胸悶、胸痛、呼吸困難或心悸等現象,這些徵兆比較典型,比較不會被誤診。但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表示,還有某些比較不典型的徵兆,例如頭暈、心律不整,甚至肚子痛、肩頸痠痛等,就可能因為誤診而錯失治療時機。

過去就曾發生一例37歲心肌梗塞患者出現拉肚子症狀的病例,合併反胃、噁心等情形,讓人以為是胃食道逆流等腸胃問題。豐原醫院心臟內科主任白錫彥呼籲大家不要小看拉肚子等小毛病,多加注意可能救自己一命。

除了腹瀉,以下介紹3種非典型症狀,都是容易瞞天過海的心肌梗塞偽裝術,特別會讓人疏忽,務必留意。

手麻也是猝死前兆,女性尤其要小心


 
上班族常用手當枕頭,手部神經難免受到壓迫、傷害,久了容易有麻木的情形;偏偏心肌梗塞有個非典型症狀就是手麻。衛福部國健署就指出,心肌梗塞的症狀男女大不同,女性比較容易出現手麻、噁心、呼吸不順等非典型症狀,常被誤以為是過於勞累導致的徵兆。

疼痛會轉移,心肌梗塞可能導致下巴痛、肩頸痛、背痛



如果心臟長時間缺氧,導致的疼痛感可能會輻射到其他部位,有時候會痛在肩膀、有時會痛在下巴,有時甚至會輻射至背部。

如果身上的疼痛感沒有確定的疼痛點,有時可能是心臟問題導致的。國健署提醒,心肌梗塞等冠心病的非典型症狀很常發生在運動、生氣、情緒激動或心情緊張的情況下,且每次大約持續2~5分鐘左右,最長不超過20分鐘。這些症狀會反覆發生,雖然休息一下可能會消解,但不能放著不管,建議到醫院去接受心臟科醫師的診斷、檢查和治療,愈快治療愈有效。

心肌梗塞也可能被誤認為牙痛?醫師教你怎麼分辨,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