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容易睡不好?高溫溼熱悶出病,這些穴道調理胃腸又助眠

16,047 收藏2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又到了炎熱的夏天,高溫多濕的日子讓身體悶久了,身體不堪負荷,再加上防疫造成的生活習慣變化,不少人開始出現睡眠問題,除了夜不能寐,更可能是淺眠、半夜醒來等不同的體現方式,讓我們無法獲得充分的休息,影響生活品質、造成健康上的危害。

另外,食慾不振也是這個季節常有的症頭,別小看了沒食慾帶來的負面影響,這會讓我們變得好吃冷涼食物,而這些不健康的飲食又讓我們身體變得更差,陷入惡性循環之中....

針對這些悶熱帶來的問題,日本知名針灸師推薦2大穴道,其一能幫助去除腦部疲勞,具有舒眠助眠的效果,另一處則是能促進食慾,幫助我們恢復良好、均衡的飲食習慣!

高溫多濕悶出病讓身體受不了,容易失眠、食慾不振



日本倉敷藝術科學大學客座教授、針灸師内田輝和表示,隨著氣候由梅雨季漸漸轉入盛夏、初秋,高溫多濕的天氣讓許多人難以入眠,再加上我們的大腦平常累積的壓力、疲勞,容易讓我們沒幹勁,也容易有健忘等症頭。


對這個季節的悶熱失眠,内田輝和推薦簡單的穴道按摩,幫助我們改善睡眠,而這穴道位於我們的額頭處,稱之為「不眠點」,所謂的不眠,泛指睡不著、中途醒來、過早醒來、睡不飽等睡眠問題。内田輝和強調,這些問題都可能透過按壓不眠點而獲得改善,在内田輝和的診治經驗中,失眠的人腦部前額葉有疲勞問題的案例並不少見,而按壓不眠點能幫助去除大腦前額葉的疲勞,可望幫助改善失眠問題。


夏季溼熱改善不適:「不眠點」改善失眠



内田輝和指出,有助於改善失眠問題的穴道「不眠點」位於額頭的中央,從眉間中間點到髮線之間的中心點處。根據上海衛生出版社出版書籍《針灸經外奇穴治療訣》記載,額頭中線上方1寸處為「額中」穴,又有「天心」之別名,其上布有眶上動脈、眶上靜脈及眶上神經的內側支,主治症狀除失眠外,尚有心悸、頭痛、鼻炎、暈眩...等。

做法
使用中指來按壓住不眠點,再用畫圓的方式揉1~2分鐘。

※力道以感覺舒適為宜,不要用過強的力道來進行,建議在睡前做來幫助睡眠。

針對這個季節,專家也推薦其他能調整胃腸、肝臟運作的穴位,幫助調理天氣變化導致的症狀,下一頁看更多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