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酒精能防中暑?5撇步遠離熱傷害這招實測降溫5.5°C

32,575 收藏1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夏天容易中暑,有警覺心的人出門時會參考一下當天氣溫,但這樣還不夠,人體感到的溫度不只由氣溫決定,濕氣也扮演重要角色;如果只參考氣溫,很可能掉入中暑陷阱。

相信大家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在空曠有風的地方,僅管天氣炎熱仍覺得頗為舒適;但同樣的熱度,如果身處無風、潮濕的封閉場地,竟會熱得特別難受。這是怎麼回事呢?

這是因為環境中的濕度影響著人體排汗的功能,濕度越高,水分的蒸發速率越低,水分從人體中帶走熱量的過程隨之變得緩慢,使人體散熱的效果下降,這時候就容易發生熱傷害,比如熱痙攣、熱衰竭、中暑等。


可參考美國「酷熱指數」綜合氣溫、濕度評估熱傷害風險



在美國,為了量化人們感受的真正熱度,並評估發生熱傷害的機率,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制定了酷熱指數(Heat Index)作為判斷熱傷害的依據,請參考台東市衛生所臉書粉專分享的圖表:



酷熱指數的橫軸是溫度、縱軸是相對濕度。使用者可以看氣象預報,或自家的溫濕度計,依據溫度與濕度數值找出兩者在圖表的交匯處,參考方格的背景顏色來判斷當天出門的危險性,背景顏色依危險性分為4種顏色:

  • 紅色:極度危險,短期即有中暑可能。
  • 橘色:危險,可能引起肌肉痙攣、熱衰竭。長期暴露或是激烈活動可能導致中暑。
  • 黃色:極度警戒,長期暴露或是激烈活動可能導致肌肉痙攣或熱衰竭。
  • 白色:警戒,長期暴露或是激烈活動可能使人疲倦。

台灣濕度多在70~90%,出門只關注氣溫小心掉入中暑陷阱



濕度對體感溫度的影響極大,依據酷熱指數,當氣溫為攝氏31°C、相對溼度為60%時,我們身體可能感受到的溫度(酷熱指數)是35°C,這時就需要特別注意。若相對溼度為80%時,我們身體感受到的溫度約為攝氏41°C,已達到「危險」的範圍。

大家都知道台灣濕度很高,但有多高呢?以下截取中央氣象局統計的歷年(1981~2010年)各月分的相對濕度平均值圖表,以台北與台南的紀錄為例,不管是位在盆地的台北,或是位於嘉南平原的台南,濕度都偏高,冬天的一月台北與台南的相對濕度分別為78.5%與76.9%,而在夏天的七月,相對濕度則分別為73.1%與77.5%。不管是冬天或夏天,濕度並沒有太大的變化,都在70%至80%之間徘徊,是水氣非常重的濕度。



圖片來源/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因為台灣各地普遍濕度高,酷熱指數自然容易偏高,因此出門前最好綜合評估溫、濕度,找出當天的酷熱指數,如果發現溫濕度交匯處的方格為紅色或橘色,要特別小心,盡量別在室外待太久,以免發生中暑等熱傷害。

防疫酒精也是防中暑好幫手,預防熱傷害5個守則一定要記下來「這招直接降溫5.5°C」!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