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液失調讓人胸悶、掉髮、便祕!3張圖看你該治陰虛還是除濕熱

68,116 收藏0
【早安健康/仙頭正四郎(日本東洋醫學會漢方專門醫師)監修】

何謂津液?



津液與氣和血都是構成身體的要素,也是維持生命所需的必要水分。雖然津液就像水一樣,但並非單純的「水」,而是具有讓臟器與關節等處順暢運作,以及將不必要成分排出去的作用。

主要關鍵字:#津液 #津 #液 #腎陰 #腎陽 #宣散 #肅降 #滋潤作用 #濡養作用

從腎陰與食物中的水分生成而來

存在體內的水分當中,除了血以外的東西,都稱為「津液」。津液又可分為津與液,津是指循環在身體表層的清澈水分,液是指循環在身體深層的黏稠水分。

津液是由後天素材與先天素材結合一起後生成而來。先天素材是貯藏在腎裡的水分,也就是腎陰,而腎陰在同樣被貯藏在腎裡的熱源,也就是腎陽溫熱下,水分會氣化,並被送到脾。另一方面的後天素材,是從食物(水穀)中取得。食物會在胃裡被萃取出精來,在小腸裡被萃取出液來,在大腸裡被萃取出津來,之後分別送到脾,使得腎陰和精、液、津在腎裡結合一起,因而生成津液來。

在脾裡生成的津液,會被送到肺,再透過宣散和肅降二條通道,在全身裡循環。宣散是朝向身體上半部和表層散布而去的循環通道,肅降是朝向身體下半部和深層滲透進去的循環通道。

透過宣散循環的主要是津,能帶給身體表層滋潤,之後再以汗及吐氣時所含的水蒸氣等形態,被釋出體外。另一方面,透過肅降循環的主要是液,會在血管內循環,並以軟骨素(chondroitin)等形態,滋潤皮膚裡的真皮及關節部分,發揮組織的構造體功能。透過肅降循環的津液,之後會被腎回收,再與老舊廢物一起成為尿排泄而出。


具有重要滋潤作用與濡養作用的津液

津液的作用,主要是透過水分媒介,支援氣與血發揮功能。其中支援氣發揮功能的作用,稱為「滋潤作用」,支援血發揮功能的作用,稱為「濡養作用」。

滋潤作用是指循環在皮膚與黏膜等身體表層,帶給身體表層滋潤,並以汗等形態,將多餘的熱及老舊廢物排出體外的作用。主要是津液中的津的作用,此時津會與氣一起透過宣散循環在身體表層,進而達到這個作用。

濡養作用是指循環在體內深層與組織體等處,將養分送到各臟器裡,並成為關節內的潤滑液,以維持關節順暢活動的作用。主要是津液中的液的作用,並發揮一部分血的功能,循環在肅降的通道裡。

從胃萃取的精、小腸萃取的液、大腸萃取的津,會與腎陰結合而生成津液

  1. 成為津液來源的後天素材,是從食物(水榖)中得來的水分。
  2. 食物在消化吸收的過程中,會在胃裡被萃取出精,在小腸裡被萃取出液,在大腸裡被萃取出津,之後分別送往脾。
  3. 腎裡貯藏有先天素材的腎陰,而腎陰是水分的來源,在腎陽的溫熱下會氣化,並被送往脾。
  4. 先天素材的腎陰與後天素材的精、液、津,會在脾裡結合一起成為津液,之後再被送到肺。
  5. 肺裡的津液會兵分二路,透過宣散和肅降循環全身。
  6. 透過肅降循環身體深層的津液,之後會被腎回收,再與老舊廢物一起變成尿後排出體外。


津液能將老舊廢物排出體外,並讓關節順暢活動!當津液囤積太多,反而變成濕或痰飲帶來危害!下一頁教你看懂身體的警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