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主神明血脈,失調影響全身!4種狀態看懂你是哪種「心虛」?

76,817 收藏0
【早安健康/仙頭正四郎(日本東洋醫學會漢方專門醫師)監修】

何謂心?



心在五行中屬於火的臟器,除了與西醫所提的心臟一樣,都具有讓血循環的作用外,同時還掌管與意志和思考等「心理」有關的活動。

主要關鍵字: #心 #神明 #神

如自然界裡的太陽般,是人體的總指揮官

在自然界裡,太陽是所有生物的能量來源,一旦失去太陽的存在,四季與早、午、晚就會不復見,所有生命活動也會停止下來。五臟裡的心也具有相同的功能,是人體最大的能量來源,一旦心停止活動,所有臟腑的活動也會立刻停下來。簡單地說,心就像站在人體所有功能的最高次元裡,負責管轄一切的總指揮官。

五臟的運作是以腎→脾→肝→肺→心的形態互相提攜與合作,維持彼此協助的關係,其中生根在地底的腎與脾屬於陰的臟器,從地面往天空伸展的肝、肺、心屬於陽的臟器(審訂注:中醫也將肝視為屬於陰的臟器),尤其是心,最具有陽力,擁有熱、向上(向上的力量)、升騰(沸騰而上升的力量)等性質。

西醫所指的心臟,純粹是利用幫浦功能,讓血液循環全身的一個臟器,但中醫所指的心,不只具有這種幫浦功能,更是人體的總指揮官,因此還具有負責精神活動與思考活動的大腦功能、中樞神經系統功能。

大腦功能中的精神活動與言語活動,也由心負責

中醫將精神活動與思考活動稱為「神明」或「神」,心就是負責掌控這種神明的臟器,與思考、學習能力、判斷力、言語功能、睡眠、意識狀態等大腦功能及中樞神經系統功能,都有很深的關係,因此當心的運作出現異常時,就會引發記憶障礙、言語障礙、不安等精神症狀,也會導致睡眠障礙。


雖然肝也與心的運作有關,但肝基本上是和情緒及情感等部分有關,心則以智能為首,與所有精神活動都有關。

與心關係最深的器官是臉,也因為臉最容易透過表情,顯現出精神狀態與意識狀態,因此只要觀察表情,就能讀取到心的狀態。此外,心與舌頭的關係也很深,因為心是負責言語活動的臟器,而舌頭是發出言語時不可或缺的器官,因此有時從說出來的話中,也可以推測出心的狀態。

心負責提供身體的熱與活動力

心是站在人體所有功能的最高次元裡,負責管轄一切的總指揮官,等於自然界裡的太陽一樣。由於心負責提供人體的熱與活動力,一旦心停止活動,所有生命活動也會跟著停止。在肝、肺、心三個屬陽的臟器中,心擁有最強的陽力。

如同木會利用太陽光來製造養分一樣,肝也需要心提供熱及活動力,才能發揮功能。

如同太陽的熱會被貯存在大海與湖泊裡,再依據氣溫釋放出熱來一樣,心的熱也會被貯藏在腎裡,再適時釋放出來利用。腎與脾都是屬於陰的臟器,負責生命的基礎功能。

心負責掌控血液循環與精神活動
心除了具有心臟的功能,也擁有中樞神經系統功能,是人體的總指揮官

.心負責掌控血液循環
心具有讓血循環全身的作用,一般會以「心主血脈(血的通道)」一詞來表現,除了具有西醫所指的心臟幫浦功能外,還具有讓血充分循環在血管內的功能,以及帶給各器官養分與滋潤的功能。

.心負責掌控精神活動(神明)
心還具有西醫所說的精神活動與思考活動等大腦功能,一般會以「心主神明」一詞來表現。

掌管全身重要功能的心,一旦失調全身都受影響!下一頁繼續了解,心太虛有哪些類型與症狀呢?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