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食、跑步能變瘦?躺著也想燃脂、打造S曲線,這樣動才對!

39,874 收藏1
【早安健康/李弦峨(健美選手、個人教練、模特兒)】 只要禁食和走路,就可以變漂亮嗎?

禁食會降低基礎代謝量



「沒有時間運動,因為很辛苦,似乎做不到。」
「想藉由吃減肥食品,讓自己少吃一點。」
「只要禁食一個星期,就可以減掉3~4公斤吧?」

若曾以禁食減肥法瘦身成功的人,在運動的同時稍微做一下飲食控制,就可以減肥成功。但「只禁食,不運動」的方法是最糟糕的減肥法,很容易在2~3個星期內就放棄,又會很快地復胖。

這次就帶著一定要成功的決心,再次做挑戰吧!我相信禁食減肥方法沒有太大的問題,只有意志力不夠才會失敗。但經常從事禁食減肥法時,體質會變得不易減掉贅肉。之後,再怎麼禁食,也減不掉贅肉,那就不是意志力不足,而是方法錯誤。

再怎麼減,都減不下來的原因很簡單。當禁食時,生理系統就會進入警戒狀態,將能量儲存在體內,儘量降低基礎代謝量,將能量轉換成體脂肪。每當緊急需要時,就會分解肌肉,轉換成能量源。當不斷重複做禁食減肥法時,肌肉就會逐漸消失,體脂肪也會不斷累積。

馬上就想減重時,會想「管它是脂肪,還是肌肉」,但下一階段就會有問題產生。肌肉是體內可以消耗掉最多能量的組織,因此,當消耗掉很多能量的肌肉消失時,基礎代謝量就會降低,最後體質就會轉變成即使禁食也瘦不下來。

「只吃一點點,就會發胖」的人,那是因為體脂肪量比肌肉多。我們積極要做的不是單純的減重,而是增加肌肉量,打造出不易發胖的體質。


各種運動方法的成效不一

為了瘦身,就需要做有氧運動。所以每當下定決心減肥時,一定要從走路或跑步開始做起。所以健身房裡的運動器材中,經常跑步機是最忙碌的。這是正確的方法。做有氧運動時,會消耗掉體脂肪,來作為能量來源,所以可以減少體脂肪,但效果就只有這樣而已。

有氧運動是只有在運動中才會消耗熱量,走一個小時,可以消耗掉180~200卡的熱量。但走了一個小時後,又吃了一碗飯,等於白做。一碗飯的熱量是300卡,反而還多了100卡的熱量。

沒有更有效的運動方法嗎?有!有一種運動,不是只在運動時才會消耗掉熱量,不做運動時也可以消耗掉熱量。這句話是什麼意思?雖然覺得只有在做有氧運動時才可以消耗體脂肪,但不論是坐著或躺著睡覺,「肌肉」也可以燃燒掉體脂肪。

肌肉是人體中可以消耗最多熱量的組織。1公斤的肌肉約消耗掉80~150卡的熱量,1公斤的脂肪只可以消耗掉6卡的熱量。肌肉多的人和脂肪多的人,誰會消耗掉比較多的熱量呢?

想讓減重效果更好,運動該怎麼做?消耗脂肪又打造曲線,下一頁看專家更多建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