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踏步30下測出大腦退化沒!3種腦部疾病從步態一看便知

153,341 收藏4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腦部跟肌肉一樣,會隨著年紀增長而退化,出現失智、巴金森氏症等疾病,給生活帶來很多不便,甚至減少壽命。幸好,現代醫學科技發達,雖然腦部退化難以逆轉,但若能早點發現,及早進行診療,可減緩退化速度,盡量減少對生活造成的影響。

神經外科醫師魏銘政上健康類節目《醫師好辣》分享如何及早發現腦部退化跡象;他表示腦部很早就已經生長完成了,之後就會慢慢退化,所以「最早退化的是腦」。要判斷腦部有無老化或發生疾病需要諮詢醫師、專家,但自己能透過一個小測試,或是觀察自己的走路姿態,初步判斷有沒有腦部退化的跡象。


閉眼原地踏步測試,偏離定位點30度角請小心



魏銘政醫師分享的小測試很簡單,首先,找一個定位點,腳踩在定位點上,接著眼睛看著一個固定的地方,然後雙手平舉、閉上雙眼,原地踏步30下。

魏醫師解釋,雙手平舉時手部的感覺會傳輸到大腦,大腦也會傳出運動的感覺來維持手部的姿勢;原地踏步時,因為有步伐先後順序及步率的控制,身體協調會變得比較複雜,小腦的功能會加入協做。之所以要閉眼,是因為大腦能透過眼睛去定位,所以要閉上眼睛將「定位系統」關掉,才能單純地測試腦部的功能。

閉眼、雙手平舉、原地踏步30下之後睜開眼睛,身體先不要有任何動作、原地站定,如果腳最後立定的地方與剛開始的定位點相差30公分以上,或是角度偏差30度角以上,就代表平衡出現問題。醫師建議,結果若不理想最好找神經科醫師檢查。

醫師提醒,做這個測試時最好把鞋子脫掉,因為鞋子會稍微干擾測試過程。如果測試結果不理想,也先別太緊張,有時可能是肌肉出現異狀,這方面要諮詢復健科。另外,8、90歲的長輩也可能因為肌肉老化的問題,影響測驗準確度。

觀察步態:腿抬太高或太低都有問題



《醫師好辣》主持人胡瓜問魏銘政醫師有沒有年輕人做閉眼原地踏步的測驗「走歪」,魏醫師坦言「很多」。他進一步解釋,人體要控制平衡需要很多器官的配合,包括眼睛、肌肉及大、小腦。


正因為走路需要大小腦參與協調,因而透過走路能看出腦部是否開始退化,魏醫師舉出3種腦部疾病的走路狀態。

  • 像被地板黏住→水腦症
    常態性的水腦症源自腦中積水壓迫腦部,症狀包括走路不穩、小便失禁,之後也會造成失智。醫師示範,水腦症患者走路像是「被地板黏住」,抬腳的高度很低。

  • 躡手躡腳地走→脊髓損傷
    如果腳踏得很高,看起來像是小偷一樣躡手躡腳地走,這可能反映著脊髓損傷。之所以會這樣走路,是因為患者的本體感覺消失,無法感知到自己的腿部是否抬起,所以特別害怕踢到異物而把腳抬得特別高。

  • 小碎步→巴金森氏症
    小碎步是常見的步態異狀,反映的是「巴金森氏症」,巴金森氏症患者因腦部缺乏多巴胺,難以啟動身體的動作,在走路時會先放掉脊椎的力量、形成駝背,接著穩定手部的力量也消失而開始抖動,最後開始以小碎步走路;巴金森氏症患者因為小碎步走路方式,容易重心不穩而跌倒,也比較沒有力量收住動作。

如果想要延緩大腦衰老,每天有兩件事一定要做到.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