脹氣吃優格無解?3招按摩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氣解便祕

155,340 收藏1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脹氣不是病,但脹起來要人命,尤其如果常常感覺肚子脹脹想「排氣」,一定要特別當心,經常脹氣或者想放屁,可能是因為腸道出了問題讓氣體過多,嚴重時除了腹部鼓脹感以外,可能會有強烈的腹痛,甚至壓迫胃部、導致呼吸不順等惱人的症狀。

想緩解脹氣、腹脹問題,可別以為狂吃優格、喝優酪乳整腸就好,日本腸胃內科專業醫師推薦,用簡單的方法按摩腹部幫助排氣,只要躺著用自己的雙手按摩,不但能幫助改善脹氣問題,還有助於解便秘、促進排便,預防腹脹及便祕帶來的健康負面影響!

猛吃優格沒用!腸道環境變差讓肚子裡面氣體變多,更容易放屁



日本福岡天神內視鏡診所院長、胃腸內科醫師相馬涉表示,在腹部的各種症狀之中,脹氣雖然並不能說是一種疾病,但確實有許多人受到脹氣帶來的不適感所苦。他指出,我們體內的氣體本來需要透過放屁、呼氣等方式排出體外,而脹氣則是氣體因為某種原因而停留在腸道之中,主要的症狀有腹部膨脹感,不只會覺得不舒服,甚至可能會伴隨著強烈的腹痛。

而這樣的症狀帶來的不是只有不適而已,可能會讓胃部受到壓迫,讓食慾降低,還有可能壓迫到肺部,造成呼吸困難等,甚至有些人有腸阻塞的問題。除了生理上的健康隱憂以外,還會影響社交,相馬涉孩提到,經常脹氣的人可能會因為害怕忍不住放屁、屁臭味,而極力避免外出、社交,造成人際關係上的問題,是不可以隨便忽略的症狀。

相馬涉指出,造成脹氣常見的原因有幾種:
  1. 東西吃太多快
    當我們用餐時吃飯速度過快,可能會吞下太多空氣,讓氣體堆積在體內不易排出。
  2. 腸道環境變差、便祕
    當腸道環境變差,或有便秘問題,可能會成為壞菌的溫床,容易增加屁的臭度和量。
  3. 藥物副作用
    胃藥、止痛藥、抗生素等也可能導致脹氣,建議和醫師討論用藥。
  4. 攝取過多發酵食品
    相馬涉指出,其實優格等發酵食品吃多了也可能會導致脹氣,如果容易脹氣的人建議適度攝取。

相馬涉也推薦了躺著就能做、針對腹部進行簡單的按摩法,能幫助排氣,還有消除便秘等效果。日本知名醫學博士小林弘幸也指出,腸是人體唯一一個能透過皮膚來直接按捏的臟器,透過簡單按壓、按摩,是可能具有促進排便的效果的。日本醫學博士水上健也說,透過雙手刺激腹部來改善便秘的方法,對因為運動不足或是年紀大等原因讓大腸下垂、導致便祕的患者可能有用的。

躺著就行!透過按摩下腹部幫助促進腸道蠕動,具有改善便秘、排氣的效果!下一頁的按摩方法快快學會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