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兩碗紅豆湯,補充膳食纖維

36,748 收藏2

【早安健康/賴筱茜】纖維素不僅能讓腸道益菌獲得養分、大量繁殖,同時也能使食物殘渣變得蓬鬆,使其更容易通過消化道,有著良好清腸效果。

 

衛生署及癌症基金會建議我們一天要補充30到50公克的膳食纖維,但台灣人每天的平均膳食纖維卻只有11公克,明顯不足。因此,補充膳食纖維便是使腸道回春的首要重點。

不管是何種膳食纖維,我們都可以從食物中攝取,力行「天天5蔬果」、以糙米飯代替白飯,便能大幅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也能廣泛攝取各類營養,是最健康的方式。

《健康零漏洞》作者簡基城提供一個補充水溶性膳食纖維的小秘訣,豆類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其中又以綠豆及紅豆補充效果最佳。一週食用紅豆湯或綠豆湯兩次,一次約一碗的分量,連續吃四週,腸道問題應能有所改善。

肝膽腸胃科專科醫師蕭敦仁則建議,若覺得「天天5蔬果」不易達成,可自製蔬果汁,連皮一起打、和渣一起喝,便能一次補足需要的膳食纖維,改善腸道環境。

如果攝取太多膳食纖維,反而會引發胃痛、拉肚子等各種不適症狀,增加腸胃負擔。簡基城提醒,若感覺已經脹氣了,代表攝取過多,應適度減量。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早安健康「保養好腸胃/過敏自癒術」專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