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直腸竟會「掉出來」?骨盆底肌鬆弛、器官脫垂症狀一次看懂

100,306 收藏0
【早安健康/鄒頡龍(中國醫藥大學泌尿部主治醫師)】 最近感覺有東西從陰道掉出來,影響走路,我怎麼了?

我今年65歲,生過4個小孩,年輕的時候生活很辛苦,為了家計需要四處打零工、幫人家洗衣服……10年前因為子宮頸癌將子宮切除,近半年發現好像有一坨東西從陰道掉出來,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真的好困擾,因為連走路都不方便了。





上述案例就是所謂的女性「骨盆底器官脫垂」。骨盆底器官脫垂是婦女常見的疾病,根據《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統計,在婦產科常規的檢查當中,發現30%至76%的受檢婦女有某種程度的脫垂。婦女一生中發生骨盆底器官脫垂而需要手術的機率大約是12%至19%。

「骨盆底」由肌肉群所組成,就像吊床一樣將骨盆底器官支撐起來,包括膀胱、子宮、陰道、小腸,以及直腸。

牽涉到這麼多重要的器官,就了解骨盆底的重要!因為人類站立行走,要抵抗地心引力,當婦女經歷過生產、年紀增長、老化,骨盆底的肌肉逐漸鬆弛的時候,這些器官就可能離開原來的位置,甚至整個突出在陰道之外,產生所謂的「脫垂」。


最常見的女性骨盆底器官脫垂竟然是這個器官!第二頁一次看懂:到底骨盆底器官脫垂會有哪些症狀呢?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