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麻長骨刺竟是一張識別證害的!長骨刺的4個危險因子

22,878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原來一張識別證掛久了也能造成骨刺!最近桃園聯新國際醫院分享一個案例,一名在科技公司上班的女子有頭暈與手麻的毛病,到醫院求診後竟發現女子的頸椎出現早發性骨刺,而且已經壓迫到神經。醫師經詢問後判斷,可能是因為長期佩掛識別證,脖子嚴重前傾與駝背,最後不幸導致骨刺生成。

滑手機姿勢不良使骨刺年輕化,頭前移3吋頸部負擔增3倍!



聯新國際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任林頌凱表示,一般大家以為骨刺是老年人的專利,但近年有越來越多案例顯示,「頸椎」長骨刺有年輕化的趨勢。


頸椎長骨刺之所以年輕化,主要與現代人的姿勢不良有關,其中最常見的就是低頭族。醫師指出,國外研究發現,當脖子彎得越低,頸椎所承受的重量會大幅上升。

  • 正常姿勢時頸椎要承受約6公斤壓力。

  • 頭往前移2吋(約5公分),頸椎必須承受15公斤壓力。

  • 頭往前移3吋(約7.5公分),頸椎必須承受19公斤壓力。

林頌凱醫師特別強調,只要頭往前移7公分,頸椎就要承受正常姿勢下3倍以上的壓力,如果這時候脖子又配掛識別證或項鍊等物品,額外增加負擔,壓力會更大。識別證看起來薄薄一張、無足輕重,但也可能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脊椎承受的壓力之重難以想像,醫師建議,最好將識別證拿在手上或放在包包裡,減輕頸部的壓力,並適時做些讓頸部放鬆的活動。

人的頸椎很早就會老化;人在30歲後頸椎間盤開始退化、50歲後約有25%的人會出問題,60歲左右大約有50%的人會出問題,70歲左右則幾乎是100%。如果身體出現痠、痛、麻的感覺,就要小心是骨刺或椎間盤突出的警訊。

※脊椎的相關疾病常看到骨刺與椎間盤突出,這兩者的差別是什麼?

  • 骨刺:骨頭與骨頭之間有軟骨做緩衝,如果其間的軟骨變薄、使上下的骨頭產生磨損,骨頭會自我修補,造成鈣質沉澱、骨質增生,骨質增生看起來像是骨頭長出尖尖的東西,所以被稱為骨刺。

  • 椎間盤突出:椎間盤是位於兩個骨節之間的軟骨,如果椎間盤的壁變薄,使得部分膠樣的髓核向外突出,穿過鄰近的縱走韌帶進入脊椎管,壓迫至神經根,這就叫椎間盤突出。

不只低頭容易頸椎骨刺!下一頁告訴您:這三種小習慣也可能長骨刺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