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先菜再飯」?控血糖不能錯過的糖尿病蔬食指南

87,613 收藏7
【早安健康/陳偉(北京糖尿病防治協會理事長)】 巧烹飪,保持蔬菜營養

★先洗再切
蔬菜洗後再切,可以避免水溶性維生素從切口流失。還要注意現吃現做,別提前切好放置太久,這樣會造成控糖營養素的流失。

★盡量切大塊
對於蔬菜來說,切得愈細碎,烹調的時候流失營養的缺口愈越多,因此為了更好地保存營養,盡量切得大塊一些。

★正確汆燙
菠菜、莧菜等葉類蔬菜,草酸含量較高,食用前最好先汆燙一下,可去除大部分草酸,而像芹菜、紅蘿蔔、青花菜、白花菜這類蔬菜,烹調或涼拌前先汆燙一下,口感更好,也較易於消化。要注意燙的時間不要過長,以減少營養損失。

★選擇涼拌、蒸、炒的方法

【涼拌蔬菜】
涼拌菜少油、少鹽,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能生吃的蔬菜儘量生吃,不能生吃的,用汆燙的方式,不要放太多油。

【清蒸蔬菜】
茄子、蘆筍、青花菜等蔬菜適合清蒸。

【混搭炒菜】
可將冰箱裡裏儲存的蔬菜進行混搭,以大火快炒,既能保證食物的種類,也能保證食物的數量。

★大火快炒、炒好即食
炒的時候要急火快炒,減少加熱時間造成的營養流失,炒好立即出鍋。已經烹調好的蔬菜應儘快食用,現做現吃,避免反覆加熱,否則不但營養素會隨著儲存時間延長而流失,還可能因細菌作用增加亞硝酸鹽的含量。

先吃低碳水化合物蔬菜

吃飯時,糖尿病患者可以先吃或適當地多吃一些低碳水化合物蔬菜,然後再吃主食,以延緩血糖上升。


低碳水化合物蔬菜包括:小黃瓜、絲瓜、苦瓜、冬瓜、大白菜、菠菜、油菜、萵筍、茼蒿、高麗菜、番茄、蘿蔔、櫛瓜、茄子、豆芽菜等(蘑菇、海帶、海藻熱量也很低),糖尿病患者可以適當多吃這些蔬菜,以避免吃太多主食。

★為什麼要先吃蔬菜
一個原因是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可延長碳水化合物的分解時間,從而延遲糖分在小腸內的吸收,進而延緩餐後血糖驟升。另一個可能的原因與人們的進食習慣有關—人往往在開始時吃得最多,那麼,哪種食物升高血糖的速度較慢,就應該先吃且多吃,以避免因進食過多高GI的食物而使血糖快速上升。


高碳水化合物蔬菜可替換主食

山藥、蓮藕、鮮豌豆、南瓜、芋頭等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不宜作為蔬菜大量食用,食用這些蔬菜時應減少主食量。我們通常把馬鈴薯、紅薯等作為主食而非蔬菜。

我們常吃到的油菜就是有助於穩定血糖的控糖好蔬菜!第二頁有很多食譜可以參考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