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反而累又睡不好?3個方法療癒你的「過勞傷」- 第2頁

83,937 收藏2

要避免這種情形的發生,首先就要減少咖啡或茶等興奮性飲品,或者酒或補品等發炎性食物。其次,要明白運動的特性,因為長期固定運動可能提升發生竭盡的門檻,結果不夠累,有時反而無法放鬆而變得更累。

因此,最好是納入可以轉移注意力的運動,例如各種球類活動;要特別說明的是,一般人常做游泳、騎車或跑步等運動,比較不容易轉移心事,因此效果居次。

運動過勞, 以重量訓練最常見

現代流行的重量訓練,容易併發過勞現象。因為重量訓練主要是無氧運動會增加生理負擔。臨床上,我最常遇到運動引起過勞的案例,以年輕男性居多,其中很多是與重量訓練有關。

重量訓練可以提升男性荷爾蒙,增加肌力,的確在心理上可以提升自信心與勇氣。但是,重量訓練的恢復期通常需要三~五天,這期間需要消耗大量熱量與營養,這樣的訓練如果沒有規劃好訓練節奏,會造成數日嚴重的生理壓力,即使沒有其他心理壓力,長期重量訓練也有可能突然發生過度訓練或過勞現象,嚴重的時候需要休息相當長的時間。

通常這類當事人原本有固定運動的項目,可以從原本的運動中得到紓解壓力,一直到某天忽然感覺到沒有從原有的運動中得到滿意的紓壓快感,因此改為進行重量訓練,然而在訓練數週或數月後突然發生過勞或過度訓練的情形。

也可能是原來的壓力造成的生理缺口已經無法一下子彌補,同時重量訓練所產生的生理壓力會在第二或第三天達到高峰,使得生理壓力加重。相反的,這種現象在有氧的休閒運動上比較少見。

這種情形其實也是一種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也就是交感神經持續興奮,即使放長假休息可能也恢復得很慢;相較之下,如果給予神經調節治療,中斷交感神經的持續作用,效果比較迅速。因此,如果採用運動來紓壓,最好是對過勞或過度訓練的情形有所了解,也知道該怎麼處理。


跑步紓壓卻跑出自律神經失調!下一頁看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