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一慢就顯老!研究發現強力抗老、維持精神活力更有感的秘密

60,654 收藏1

隨著年紀的增長

,體力越來越差、容易疲勞,皮膚也容易失去彈性、皺紋越長越多,很有可能是因為體內的CoQ10不足的關係。市面上有很多CoQ10的產品,不管是吃的、喝的、用的,都號稱CoQ10是美容聖品,也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但到底CoQ10是什麼呢?有哪些人較需要補充CoQ10呢?CoQ10除了可以抗氧化,對人體還有什麼不為人知的好處呢?

氧化型 VS 還原型 你補對了嗎?

CoQ10輔酵素Q10(Co-enzyme Q10)又稱為維生素Q10、泛醌(Ubiquinone)等,是人體能量轉換與代謝的介質,CoQ10協助人體產生能量讓細胞生長,維持身體健康。CoQ10分為兩種型態,一種為「氧化型CoQ10」,它需要經過體內的酵素轉換,才能成為另一種「還原型CoQ10」。人體可自行合成「還原型Q10」,不需要再經過酵素轉換,就能讓細胞產生能量,是具有活性的型態。


營養補充最好是補充「還原型CoQ10」,才不用再經過轉換,可以直接吸收利用。人體也同時使用「還原型CoQ10」作為抗氧化劑,它可以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侵害,自由基會對人體造成氧化傷害,除了可能導致多種疾病外,也會使身體提早老化。隨著年紀的增長,體內的CoQ10會日益減少,導致新陳代謝變慢、容易疲憊且衰老。

健康身體、充沛活力的重要來源

身體的組織中皆含有CoQ10,其中在心臟,肝臟,腎臟和胰臟的含量最高。「還原型CoQ10」除了擁有非常強的抗氧化力、抵抗老化之外,在高能量需求的器官當中,也非常需要Q10。當年齡到達20歲時,體內的CoQ10濃度將達到高峰,然而一但過了40歲以後,身體合成CoQ10及轉換CoQ10的能力將越來越差,體內的CoQ10濃度逐漸減少。

經由研究顯示,人體在進行劇烈運動時,體內的CoQ10將減少。此外,激烈運動對於能量需求較高,也會產生較多的自由基,容易造成身體疲憊。另一項研究顯示,於劇烈運動前2周補充高劑量的還原型CoQ10,能提升血液中的CoQ10水平、減少氧化壓力,以及有助於激烈運動中的肌肉修復。


另外,還有多項研究顯示,還原型CoQ10將藉由不同的生理機轉、幫助維持心臟健康,其中有一部分是為了提供給心肌能量,而使心臟更有活力。若是有服用降膽固醇藥物Statin的患者,因為Statin會抑制體內自然生成CoQ10,所以對於Statin的使用者在補充還原型CoQ10前,建議諮詢醫師評估肝功能。

搭配亞麻仁油同時補充Omega-3

還原型CoQ10為脂溶性,建議搭配油脂隨餐食用、較好吸收,像是亞麻仁油就是不錯的選擇,除了幫助CoQ10好吸收外,也可同時補充Omega-3脂肪酸。選擇還原型CoQ10也要注意添加量(目前台灣衛福部規定上限添加量為30mg),以及不買來路不明的營養補充品,盡量挑選大廠牌為主。


市售有些CoQ10產品為複方製成,但若有食用其他維生素或礦物質等保健食品,就有可能會因為重複食用而導致超標,建議可選擇單方還原型CoQ10,營養補充較單純、也較能控制食用的營養素。


※ 15歲以下小孩、懷孕或哺乳期間婦女及服用抗凝血藥物(warfarin)之病患,不宜食用。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