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起來就膝蓋痛?燃脂長肌肉的蛋白質菜單,讓膝蓋重返年輕!

85,093 收藏2
【早安健康/磐田振一郎(日本骨科專門醫師)】

瘦下來、增長肌肉、為身體帶來溫暖,從飲食開始打造年輕的膝蓋!



藉由飲食成功瘦身,擺脫膝蓋疼痛的困擾

想讓膝蓋重返年輕,飲食方面也是息息相關的一環。為了減輕膝蓋的負擔與疼痛感,就一定要從適度的運動及飲食這兩方面開始著手「控制體重」、「提升肌力」、「打造不虛寒的體質」。

首先,我想從控制體重=減重飲食開始談起。老實說,因膝蓋疼痛而求診的病友,大多數都是肥胖人士。

肥胖人士可以藉由減重,讓退化性膝關節炎停止惡化,而且還有可能進一步減輕目前膝蓋疼痛的問題,因此控制體重可說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 站起身的時候會特別疼痛。
  • 走路時、特別是剛開始走路時,會感到膝蓋疼痛。
  • 下樓梯時特別疼痛。

上述這些都是會讓膝蓋承受體重負荷的動作,如果是在做這些動作時膝蓋會疼痛的人,減重便能帶來很好的效果。


目前,美國的權威團體──國際退化性關節炎研究學會(OARSI)所公告的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方針中,就明白指出「減重也是治療的一環」。

根據二○○六年丹麥Frederiksberg醫院RobinChristensen等人的研究報告,在針對417位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病友,進行減重對疼痛與障礙程度變化的調查中指出,「平均減重6公斤時,疼痛感會明顯減輕,這點在統計學上出現了顯著性差異」。

實際上,在我的病友中也有人是完全沒有接受任何醫療治療,光是在減輕10公斤的體重後,膝蓋不適的症狀就全都消失了。

假設體重減輕1公斤,在上下樓梯時,膝蓋所承受的負擔就可以減少大約2~3公斤,因此減重顯然可以帶來非常好的效果。


同樣地,若是想要「緩和疼痛感」,在依賴有可能產生副作用的藥物、或是伴隨疼痛的注射治療之前,不妨先從飲食與運動這兩方面開始著手嘗試「減重」,對身體而言,也不失為是一種更溫和的選擇。

利用適合自己體質的減重方式,更能有效瘦下來我認為可以妥善控制體重的飲食方式,大致上可以分成三個方向。

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同樣的減重方式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請選擇最適合自己身體的方式進行減重。

下一頁的三種飲食法,幫你提升肌力、燃燒脂肪,一輩子都有好膝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