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胃食道逆流更易癌變!常咳嗽、清痰等9徵兆警覺咽喉逆流

189,834 收藏2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普遍壓力大的現代人經常出現胃酸上湧造成的不適感,遇到這些情形你可能會直覺地想到「胃食道逆流」,但有時發生的可能是「咽喉逆流症」。

經常咳嗽、喉嚨常有異物感、不斷清痰等情況,是咽喉逆流症最常見的症狀,這種症狀在歐美等已開發國家已十分盛行,而近年來台灣的患者數量其實也不斷上升。高雄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羅盛典在《常春養生密碼》節目中指出,雖然台灣民眾比較沒有聽過咽喉逆流症,但咽喉逆流症其實比大家熟知的胃食道逆流更可怕!


咽喉逆流症癌變風險更高,4點教你區分它與胃食道逆流的差別



為什麼會出現咽喉逆流症呢?羅盛典醫師指出,咽喉逆流症主要是「食道括約肌鬆弛不全」,再加上有時生活作息或飲食的不正常,造成大量的胃部內含物跑到咽喉造成刺激。醫師強調,咽喉逆流症主要影響咽喉,胃食道逆流主要影響食道(咽喉在食道上方、食道比較接近胃部),而咽喉的保護力遠遠比不上食道,所以咽喉逆流症患者的患部轉變成癌症的機率比胃食道逆流患者還高!羅醫師認為,咽喉逆流症值得國人更加重視。

咽喉逆流症與胃食道逆流都是胃部內含物上湧,狀況相似,要怎麼分辨這兩者呢?

耳鼻喉科專科醫師李宜展在《照護線上》專欄中指出咽喉逆流症與胃食道逆流的差別:

咽喉逆流症 胃食道逆流
由上食道括約肌的問題所造成 由下食道括約肌的問題所造成
僅約2%患者在胃鏡切片時發現食道炎 多數患者在胃鏡切片時發現食道炎
僅40%患者有胸口灼熱感 多數患者有胸口灼熱感
直立姿勢且用力時症狀較明顯 躺著時症狀較明顯

咽喉逆流症不易察覺,一張表自我評估罹患可能性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的衛教資訊指出,咽喉逆流症不一定有類似胃食道逆流的溢胃酸、心口灼熱感與火燒心的感覺;其實大部分的咽喉逆流症患者沒有明顯的症狀,容易缺乏警覺而延誤就醫時機,使得病灶擴大,嚴重影響健康。

台北市衛生局提供一張咽喉逆流症的評測量表,可做初步自我評估:

咽喉逆流症狀評量表 Reflux Symptom Index(RSI)

下列9個症狀依嚴重度打分數:0分-無此問題;5分-此問題極嚴重。如果得分共超過13分,代表有較高的機率罹患咽喉逆流症。

  1. 聲音沙啞或有嗓音問題 
  2. 清喉嚨習慣
  3. 過多的喉嚨分泌物或鼻涕倒流
  4. 吞嚥食物、液體、藥丸有困難
  5. 吃完飯或躺平時會咳嗽
  6. 呼吸困難或出現窒息感
  7. 出現令人討厭或困擾的咳嗽
  8. 喉嚨有異物感
  9. 胸痛、心灼熱感、消化不良、或胃酸上升

雖然上表可做初步判斷,但若要確定自己的喉嚨症狀是否為咽喉逆流症,最好就醫檢查,由醫師以「病患症狀+內視鏡檢查」來診斷,並進一步對症下藥做治療。

預防咽喉逆流,宜少喝碳酸飲料、咖啡



李宜展醫師表示,咽喉十分敏感,一周內只要有3次胃酸刺激咽喉,就會造成明顯的不適感,所以最好平時就調整好作息,減少引發咽喉逆流的致病因子,以免導致痛苦的咽喉損傷。

根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新聞稿,如果要避免咽喉逆流症,要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包括:

  • 戒菸
  • 減少飲用酒類
  • 減少飲用咖啡
  • 避免碳酸飲料
  • 減少高脂肪食物的攝取、減重
  • 睡覺時將床頭抬高
  • 餐後3小時內不要躺下來(減少胃部內含物逆流)

平時多注意,才能「上醫治未病」,免去咽喉受胃酸損傷所造成的各種不適。

參考資料: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2I9-V_ibRo
  2. 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10/laryngopharyngeal-reflux.html
  3.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北護分院 〈喉嚨卡卡、久咳不癒 當心咽喉胃酸逆流作怪〉
  4.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咽喉逆流症〉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沒生病卻老是想清喉嚨正常嗎?醫:有這些徵兆要警覺咽喉逆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