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熏天可能是口水太少!做到5件事避免一口臭氣爛牙

64,152 收藏2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總是覺得嘴唇、嘴巴乾乾的不好受,是不是夏天喝水量不足呢?其實,口乾舌燥的原因可不只是喝水量不足,常見的一些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或是巴金森氏症,以及憂鬱等心理問題都會使口水分泌減少。更重要的是,口乾舌燥可不只是不舒服而已,長期下來還會導致爛牙、口臭等令人尷尬的情形,不可不慎!

口水減少看似不是什麼大問題,實際上口水減少會導致許多口腔毛病,牙醫師陳悅安就舉例,比如嘴唇龜裂、牙根蛀牙等都可能嘴巴很乾或口水量分泌不足所造成,更嚴重的話可能發生味覺上的改變、舌頭、牙齦發炎,甚至口腔燒灼感、吞嚥、說話困難等。


另外,口腔內的細菌在氧氣不足的時候會變得活躍;而新鮮口水含有大量的氧氣,能預防這些細菌的孳生,所以如果口水不足,容易產生口臭,影響社交。

如果想保持或促進口水的分泌量,平時可以注意以下5點:

攝取牛奶、乳製品可促進口水分泌



要增加唾液分泌,大家可能會想到吃酸酸甜甜的零食或飲料,但這樣一來可能會吃進大量的糖分,並不健康。神奈川齒科大學校長槻木惠一在其著作《唾液サラネバ健康法》(暫譯:唾液平衡健康法)中指出,可以利用乳製品促進口水分泌量。2013年一項研究指出,吃乳酪會影響口中酸度,為了使平衡口水pH值,口水分泌會自動增加,使pH值回升。

除了可促進口水分泌,攝取牛奶與乳製品還能增加抗菌物質「免疫球蛋白IgA」(Immunoglobulin A)的濃度;IgA能防止病毒在口腔黏膜的感染,是病從口入時的第一道防線;如果口水所含IgA的濃度特別低,被病毒感染的風險會增加。

槻木教授表示,依他的實驗顯示,每天只要攝取約110公克的優格,口水和IgA的分泌量能在2個月後迅速增加。牛奶與乳製品也是很天然的保健食品,具有預防骨質疏鬆症、胃腸道疾病等功能。


攝取維生素B2、B12、葉酸以免口乾舌燥



有時候口水會變少是缺乏部分營養素導致的,啟新診所的衛教資訊指出,維生素B2、B12、葉酸等營養素缺乏時容易口乾舌燥。如果覺得自己口水特別少,可多留意飲食,多加攝取富含上述3種營養素的食物。

  • 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牛、動物肝臟、蛋白和酵母等。

  • 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魚、肉、蛋、奶等動物性食物。 

  • 富含葉酸的食物:蘆筍、大麥、柑橘、糙米、堅果類、鮭魚、鰻魚等。

還能透過按摩來幫助口水分泌!下一頁快把日本醫師的聰明撇步學起來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