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豆漿、吃水果!劉博仁醫師私藏「養腸健腦清單」

60,523 收藏1
【早安健康/劉博仁(台北菁英診所功能醫學門診中心營運長)】

心、靈與營養雞湯


通常醫界會認為:治療疾病完全要靠標準流程。我卻從行醫的案例得知:心、靈、還有營養也非常重要。所以我開始留意每位病人的心理狀態,而不只是安排一個制式的療程。

我會探索這個人的的心理、了解他的壓力來源,而且特別重視營養。

治療疾病必須加上很重要的關鍵:紓壓+營養素的介入。接下來,我會分享一些跟飲食與營養有關的親身經驗。

快樂食物

我每天儘可能吃上七、八份蔬菜,每天喝豆漿,水果一天兩份,因為裡頭的纖維以及寡糖會影響腸內細菌,構建快樂的腸道生理,與健康的大腦息息相關,因此是快樂的食物。我每天也會補充好的益生菌粉、多種花青素的纖維粉,以維持腸道健康,因為腸道是人類第二個大腦。


人體的共生菌99%居住在腸道內,腸胃道功能會經由腸道——大腦的「腸腦軸線」與大腦相互影響,腸道順暢影響我們的心情好壞。

另外富含胺基酸的食物,例如雞肉、魚肉、豆類、雞蛋、優格、香蕉、全穀雜糧類等,也是構成神經傳導物質非常重要的關鍵,尤其是色胺酸,這是人體必需的胺基酸,能幫助製造血清素,協助心情快樂、放鬆;如果大腦的血清素不足,便容易產生躁鬱而睡不好。

而另一種「快樂激素」多巴胺也需要胺基酸的幫忙,多巴胺負責大腦的情緒,並將興奮及開心的資訊傳遞下去,以產生快樂與興奮感覺。

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也跟情緒穩定有關,包括了全穀類、堅果類、肉類、青江菜、花椰菜、菠菜等,都有維生素B群。但是因為擔心食物中的各類B群不足,我自己早餐過後,會另外補充B群維生素。


不要忘了好油對大腦的健康,富含omega-3 脂肪酸EPA及DHA的深海魚油、亞麻仁籽油內的ALA等,也是幫助抗憂鬱的好油。

醫師不藏私養生秘訣大公開,一起試著做薑黃蔬食提升免疫力吧!下一頁有完整食譜分享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