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青筋只是皮膚薄?6個部位常冒青筋小心肝腎虛或婦科病- 第2頁

689,440 收藏2

頸部、手腕橫紋處冒青筋恐是心肺出問題

頸部皮膚較薄、血管容易浮出,因此脖子冒青筋特別容易發現,而這個現象是否代表著什麼健康狀況呢?陳玠宇醫師在《1600ㄟ播新聞尚健康》節目中表示,如果發現脖子的青筋特別浮出,而且青筋會隨呼吸頻率搏動,可能反應著血液回流受阻的狀況,而血液回流受阻可能是心臟衰竭造成的,或是肺部腫瘤壓迫到上腔靜脈所導致。

醫師表示,頸部浮現青筋的現象比較容易發生在老人家身上,尤其是他們躺下來的時候特別明顯,如果當他們坐起時青筋鼓脹的現象仍沒有消退,最好要請他們就醫做檢查。

除了頸部青筋表示心臟方面的問題,手橫紋處出現青筋,從中醫的觀點來看,也可能反應著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陳峙嘉中醫師在《媽媽好神》中指出,手腕橫紋處與心經、心包經有關;如果內關穴(橫紋處中間下方3根手指粗的位置,反應心、胸、胃等部位)出現青筋,或顏色變青、變黑,或是按壓時會痛,可能代表心臟出了毛病。


不過陳醫師強調,手部出力血流量會增加,血管會相應變粗、手腕橫紋處冒出青筋是正常的,要觀察的是靜態時會否冒出青筋;即便靜態時出現青筋,也不用過度擔心,要觀察有沒有合併胸悶、心悸、失眠、左肩疼痛等症狀,如果有的話就要注意一下心臟方面的疾病。

參考資料:
  1. https://brightside.me/inspiration-health/why-do-some-peoples-veins-appear-through-their-skin-629210/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Aje6H385SA
  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R1k_fLh4WE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腿上蜘蛛網不在意?這6個部位常爆青筋可能得看醫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