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癌症骨鬆風險!天然調節荷爾蒙,只要幾項避毒小技巧

39,971 收藏1
【早安健康/潘茉‧吉波拉(作家、演講家、健康教練)】正如一首交響樂中所有的樂器和諧地演奏,當你的荷爾蒙平衡時,所有東西都同調。你感覺良好,看起來不錯,睡得好,醒來後恢復精神,能量飽滿,衣服合身。免疫系統強壯,新陳代謝處在最佳狀態,神經系統和情緒也都很穩定。那是因為所有荷爾蒙都連結且相互合作,達到一種感覺良好的平衡狀態,這稱為「荷爾蒙的體內平衡」(hormonal homeostasis)。

但是當它在女性身上故障時,曲調就失去和諧,如果更加惡化,就成了刺耳的雜音。睡眠成了問題,醒來疲累,早上需要一杯咖啡才有辦法開始活動,晚上需要一、兩杯酒才能放鬆。褲子好像縮水了;一直很焦慮;為了小睡一下,你什麼事都做得出來,就希望能在一堆要做的事情當中,找個時間躺一下。若是在忙碌的生活中還要處理自體免疫狀況,很可能也對之感到壓力重重。

當它在男性體內失衡時,儘管是比較輕微,但曲調同樣也變化了。不再如過去那般充滿精力,運動時感到比較困難,而且注意到肌肉量下降了。身體中段的備胎被充了氣,還有老天吶!你的乳房變大了嗎?你可能感到憂鬱,並且也感受到記憶力的問題。因為衰老和雌激素的增加(多數是因為飲食中大量的傳統養殖肉品、酒類和環境毒素),造成睪丸素的減少,你的自體免疫狀況的風險也隨之升高。

如果你與這些情境產生共鳴,你並不孤單。事實上,這是許多美國人的感受,因為我們並未與自己天生的生物節律(生理時鐘)和諧共存。雖然荷爾蒙會自然地隨著年齡減少,但現代生活形態加快了它們消減的速度。我們熬夜,活在人造光源之下,坐太久,過度倚賴咖啡因,吃太多糖。我們比過去面對更多的壓力,每天面對環境毒素猛烈的攻擊。荷爾蒙強烈受到破壞,讓我們疲累、痛苦不堪、比以前肥胖,而且更容易造成自體免疫失調。


而且女性更脆弱。如果你是女性,發展出自體免疫狀況的機率會是男性的三倍之多。原因是什麼尚不清楚,但指向女性比較強的免疫系統、天生較高的雌激素、對發炎性較高的敏感性,以及較常暴露於被稱為「環境雌激素」的內分泌(荷爾蒙的)干擾物。這種在農藥、塑膠、身體保養產品和化妝品中的有毒化學物質,會模仿雌激素的分子結構,黏附及挾持體內的雌激素受體。

荷爾蒙或許是小小的分子,衝擊力卻很大。它們幾乎涉及體內所有的功能,包括調節食慾、渴望、消化、睡眠、對壓力的承受力、免疫功能、組織修復、生育、持久力、情緒、認知功能(清晰或模糊的思考),以及是否發展出自體免疫性。

若你感覺不好,很自然就會去看醫師。或許他會做標準的甲狀腺刺激素(TSH)檢測,來查看你的甲狀腺,但很可惜的是,它並非檢驗完整的甲狀腺功能狀況。如果你的甲狀腺刺激素指數是 5 或更低,他就會向你保證:「一切都在正常範圍內,你沒事。」或者會建議以下的一些組合:

‧ 少吃多運動。
‧ 憂鬱嗎?來一顆抗憂鬱藥。
‧ 焦慮嗎?來一顆抗焦慮藥。
‧ 無法睡覺?來一顆藥丸。
‧ 皮疹?試試可體松(皮質醇)。
‧ 血糖上升?也來一顆藥丸。
‧ 血壓上升?再來一顆藥丸。
‧ 膽固醇高?來服用降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物吧。(哎喲,如果你知道荷爾蒙是從膽固醇而來的,而你的醫師要降你的膽固醇時,或許你在服用時會干擾荷爾蒙的分泌,而且讓你冒著一些嚴重的下游併發症風險,像是心臟病、糖尿病和癌症等,你會再三思考的。)

或者他只會向你保證:「你所感覺到的都很正常,你只是老了。」儘管多數荷爾蒙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減少,而較少的荷爾蒙會加速老化,但發展出血糖問題、糖尿病、睡眠問題或自體免疫失調,並不是正常或無可避免的。

吃了幾十年的藥來調整不規律的月經週期、鎮靜可怕的經前症候群…採取天然的方法,效果看的見!請繼續看第二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