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性體質容易罹癌、常被蚊子叮?扭傷後冰敷3天好得快?

52,434 收藏0
【早安健康/許嘉麟醫師】

更新大腦,5大「似是而非」醫療迷思退散!



醫療真的太重要了!誰不想簡單就擁有18歲的體魄,可是!錯誤的自我照顧方式,反而讓原本想頭好壯壯的本意,造成身體不可逆的傷害喔!一起來看看更新常見的5大醫療相關迷思吧!

1.扭傷後,要先冰敷三天?



「剛扭傷到底是要冰敷還是熱敷?」這個令人困擾的謎團,在2019年(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已經做出解答了-減少冰敷。

冰可以止痛,熱可以促進修補

過去常常會搞不清楚到底該冰敷還是熱敷,是因為用冷及用熱基本觀念混淆,我們先簡單說明:

  • 冰-血管收縮,止痛
  • 熱-血管擴張,增進修補

身體組織剛受傷時,會自然讓血管擴張,方便成千上萬的修補工程隊(凝血因子、血小板等等)衝到受傷的部位搶修,但也因此,會讓局部產生腫脹,若是此時再加熱,血管更加擴張,則會更腫;反之,冰敷能夠讓血管收縮、降低血管的通透能力,組織液堆積相對減少,達到止痛的任務,相對救援大隊就無法順利到達損害現場。

長時間冰敷,反而好得慢

新的急性處理原則,與過往最不相同的就是「冰敷」。

過去認為三天內冰敷的觀念,隨著認為「發炎」及「血循」的重要性後,用冰及發炎藥抑制發炎過程的的方式做了修正,醫界新的觀念認為適度的發炎過程,可以幫助修補,故不再建議長時間的冰敷。



然而,發炎過程伴隨的是紅腫熱痛,有時會令人難以忍受,對心血管並無好處,一般建議受傷後6小時內冰敷做為止痛用即可,或是改用加壓、抬高的方式減少腫脹,若是疼痛難當,也可由醫師親自診視之後適度使用止痛藥物渡過這段時間。

請記得,醫療是非常個別化的,請肩友務必先行就醫由醫師看看狀況。

運動容易練「壯」很難看?其實你是誤將脂肪當成肌肉了!想預防肌肉土石流你得做到這件事,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