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孝天罹罕病全身痛「無法自主復原」除了遺傳還有3大肇因

240,375 收藏0
編按:許久未在台灣露面的F4成員朱孝天今(12)日為新節目《孝天食旅》舉辦餐敘,席間透露他結婚3年仍沒有小孩是因為身患罕見疾病,所以對生子不強求,怕遺傳疾病給小孩。

原來,朱孝天到醫院做檢查才發現基因問題,罹患俗稱「公主病」、「王子病」的纖維肌痛症,只要發作起來導致肌肉發炎就會非常痠痛,導致他無法做很多事情、也無法自主復原,「很多簡單的搬箱子都無法做,會被一般人當作是王子病,所以也稱作『公主王子病』。」


朱孝天表示,纖維肌痛症仍沒有太多臨床病例,目前他基因篩選能取樣的數值少,因此現階段無法做基因篩檢;他害怕小孩會遺傳到纖維肌痛症,所以雖不抗拒生子,但不積極,未來也不排斥領養小孩,「這社會有太多需要幫助的人事物,只要有能力都可以去做,不想要浪費生命的價值」。

纖維肌痛症雖然罕見,但其實國際巨星Lady Gaga女神卡卡也深受這種「公主病」所苦。面對這種令人痛苦的疾病,該怎麼與它共處呢?

【早安健康/照護線上】

全身都在痛,容易被誤解的 – 纖維肌痛症(懶人包)




女神卡卡在2017年九月宣布自己因為「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造成的長期身體疼痛而延遲世界巡迴演唱會,粉絲們除了感到不捨之外,更想問的問題是:「這是什麼病?怎麼沒聽過?」


「纖維肌痛症」指的是廣泛性的肌肉痛與深部組織疼痛,同時容易伴隨疲憊與睡眠、記憶、及情緒問題。因此患者的症狀會有:

  • 廣泛性的疼痛持續至少三個月。將身體分成四個象限的話,分別是腰部以上左側、腰部以上右側、腰部以下左側、和腰部以下右側。這裡「廣泛性」的意思代表纖維肌痛症患者於這四個象限都會感到痛,痛點變很低。除了痛感之外,還會有灼熱、緊繃、或抽搐的感覺。

  • 患者也容易抱怨疲憊,這是即使睡了很久,起床時還是覺得非常累的感覺,纖維肌痛症患者的睡眠過程中可能常常被痛或是睡眠呼吸中止等問題打斷。

  • 還有個特色是認知障礙,纖維肌痛症患者難以專心或集中注意力在某件事情上,記憶力變差,腦袋就像被蒙一層迷霧般。

為什麼會發生「公主王子病」呢?它又有什麼特色呢?下一頁告訴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