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到睡不著?首爾名中醫用紅豆2招聰明解暑熱好安眠

24,193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夏天悶熱的夜晚,你也失眠了嗎?小心「熱帶夜症候群」上身!因為夜晚氣溫太高,人體判斷黑夜與白天的機制失靈,連帶降低睡眠品質、導致身體機能失常,影響日常生活。這種因為夜晚高溫導致睡眠不足,引發身體機能失常的情況,又被稱為「熱帶夜症候群」。

「熱帶夜症候群」的症狀包含疲倦、注意力不集中、頭痛甚至消化不良等,若持續累積,將對生活作息產生惡性循環。但除了狂開冷氣,難道沒有其他方式能夠解決嗎?為了幫助民眾在夏天也能一夜好眠、克服「熱帶夜」,韓國媒體《中央日報》特別採訪首爾睡眠中心的韓進奎院長(한진규,音譯),教導大家如何透過改變生活作息,提升睡眠品質。


征服「熱帶夜」 從作息改善失眠



靠運動改善失眠 程度時間要注意
每天固定運動30分鐘,讓身體流汗,有助於改善失眠。但要若是激烈運動則要特別注意,盡量在睡前2~3小時結束。

失眠又看螢幕 小心更睡不著
不論是看電視或手機,都會讓腦部接受到視覺刺激,讓人腦持續保持在覺醒狀態,因此失眠時要克制不能接觸3C產品。

借酒助眠?晚間飲食需注意
睡吃太飽將會更難睡,另外也要注意,不飲用含咖啡因或過多水分的飲料(如西瓜汁等),避免睡不著,或睡到一半想跑廁所。至於「飲酒助眠」的說法,鄭教授認為酒精只會影響腦波,讓人腦無法進入深層睡眠。

冷氣設定時 電風扇擺頭循環
雖然低氣溫有助於睡眠,但睡眠途中體溫突然下降,反而可能讓人睡到一半醒來。因此建議睡前將冷氣設定26度、2小時定時,搭配電風扇擺頭功能,讓空氣持續流動,維持涼爽的感覺。

排除體內熱氣,靠紅豆就可以!下一頁看韓國中醫師有什麼妙方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