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一多就容易濕胖!從舌頭有無齒痕、大便會不會成形看端倪- 第2頁

147,719 收藏2

如何判斷濕胖?

(一) 體重

首先是體重。只要BMI大於二十二‧ 六,就可能是濕胖了。但是,體重不是唯一的標準。因為有些人可能肌肉很少,脂肪很多,脂肪代替肌肉在「充數」。這種人以女性居多,她們看起來「珠圓玉潤」、「柔若無骨」,然是否肥胖,還要看肌肉的緊實度而定。

有個超簡單的判斷方法,當我們揮手的時候,如果自己都能感覺到手臂下的肉在晃動,這就危險了,因為只有鬆軟的肌肉,才會隨動作而擺動,如果是結實的肌肉,不可能隨著體位的改變而忽左忽右。而這種鬆軟肌肉的產熱能力,一定不如質地緊致有彈性的肌肉。

(二)舌頭有齒痕

既然是濕胖,就一定有濕的特點,這就要藉助中醫的辨證了:舌頭有齒痕,大便不成形。如果體重超標再加上述任何一個狀況,就可以初步判斷為濕胖。

舌頭有齒痕,即是舌頭的兩邊有牙印。舌頭是由肌肉組成,會留下齒痕,代表其質地是很鬆軟的,而它的鬆軟也顯示全身肌肉的狀況。所以,中醫只要看到舌頭上有齒痕,馬上診斷為脾氣虛。因為脾是主肌肉的,舌頭是全身肌肉狀態的直觀反映。


舌頭有齒痕的人,往往伴隨著幾個問題。首先是胃腸消化功能不好,吃點硬的就難受,稍微吃多點就堵在胃裡。因為他們胃部的肌肉,也和舌頭一樣是鬆軟無力的,所以很容易就造成消化不良。其次是易累,站一會兒就想靠著,因為四肢、軀幹的肌肉不夠結實,無法承重和支撐,所以才會不堪重負,不能久站或者行走。

(三)大便不成形

大便的成形,其一,要靠腸道肌肉對食物殘渣的塑形,如果腸道肌肉無力,這個塑形就很難完成;其二,腸道對食物中的水分吸收不夠,這類食物殘渣也無法塑形。兩者加在一起,就導致大便不成形。而這兩點,
也都是濕胖的特點:前者是脾虛而致肌肉無力,後者是脾虛而致代謝水分的能力不足。而腸道的這種狀況,其實就是全身的縮影,在大便不成形的同時,身體裡一定也有多餘的水分沒有被妥善利用,這就造成了濕胖。

舌頭軟到有齒痕,胃腸消化不良,身體不堪勞作、難承重負,大便不成形......這些問題都和肌肉有關,也是中醫診斷脾虛的證據。從這裡就可以推論出,脾虛的人易濕胖,而脾虛又是一般人常見的問題,因此很多人有濕胖的困擾,也就可想而知了。

本文摘自《濕胖:減肥先去濕》/佟彤(記者、身心養生專家)/幸福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不是只有體重會說話!便便、舌頭看濕胖體質有3個端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