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靠「明牌」能賺嗎?想讓股票幫自己加薪,先甩了6個錯誤心態

52,164 收藏1
【早安健康/Michelle Chen(理財部落客)】 編按:投資有賺有賠,這句話人人皆知,但是,不少剛學習投資的新手會不小心掉入短暫獲利的陷阱,又或者抱持著沒有買賣,就沒有損失的心態,誤認為自己可以自由掌控獲利、損失。對此,8年級生的理財部落客Michelle Chen分享自身投資經驗,從中歸類出6大種投資股票的錯誤心態,希望能警惕投資新手。

擺脫散戶思維,才能在股市立於不敗之地



以下六點是我過去在學習投資的路上,發現許多投資人都會有的錯誤心態,這裡有我的肺腑之言,希望大家能以此借鏡,改正思維,讓自己不再犯下相同錯誤,和我一起成為市場贏家。


見好就收、有賺就跑,沒有賠到錢就好!




有賺就跑就隱含著「僥倖」的心態,如果出場沒有依據,就是隨著心情的起伏在做交易,而當你隨心情在做交易,就代表沒有「紀律」,也許可以讓你運氣好連續賺到幾次的錢,但你要如何界定你做的事情是對的?以及如何把你的策略重複執行?大家可以自行思考看看。

那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有一個疑問,如果我每次出手都「賺小錢」也可以積少成多呀!沒錯,確實我們可以透過累積小賺、中賺來變成大賺!

但這個前提是每筆交易你都會確實執行停損和資金控管,手上也有一套勝率不低、賺賠比合理的交易策略,同時還必須具備「贏家思維」,只要你具備以上三大條件,那麼有賺就出場這件事情,或許對你來說就是只要獲利達標就賣出,進而累積許多小賺、中賺變成大賺,那麼也能成為市場贏家。

但如果你不是後者,我想長期下來大賺小賠將與你無關。

沒有買賣沒有傷害,過幾天說不定它會漲回來



這是一種逃避現實的心境,並且用自己的想像做交易,也許這次讓你賭對了,股價真的漲回來,從賠錢被你凹到變賺錢,那麼你有多少把握,下次你可以運氣又這麼好呢?

有一句話說得很好,這是來自我的股票老師EGO說的:「當你用運氣賺到錢,總有一天,你會靠是實力全部賠會去。」這件事情也發生在我身上過,這心情一點都不好受。
要知道「獲利」都是停損停出來的,學會重視停損這件事吧!

我朋友說這檔不錯,我就跟他一起買了



朋友報名牌給你也是仰賴運氣的概念,假如前三次都不準,讓你跟著他一起賠錢,你會不會開始懷疑他是不是報的明牌不準?打算不跟他的單了!

但是到了第四次、第五次、第六次,他報的股票開始有賺錢了,你會不會突然又很嘔,沒有跟到他賺錢的單?

我想說的是,如果你沒有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就會像是個無頭蒼蠅一樣,哪裡看起來有利可圖就往哪裡去,但你卻不知道別人的買股原因是什麼?而投資和交易又是需要長期累積出大賺小賠,並非用短期內的損益來判斷策略的好壞,所以當你只會跟別人的單,但卻沒有自己的中心思想,那麼我相信你在投資路上不會太順利。


聽信朋友報名牌好嗎?下一頁還有三個投資的NG思維一定要避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