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投資才賺得快?投資達人奉勸:小資族小心血本無歸

16,189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Michelle Chen(理財部落客)】

你身邊有「資金小又愛投機的朋友」嗎?



前幾天跟一位很久沒見的朋友聊天一聊之下,發現他也有在做投資,於是我問他,投資本金有多少?在做什麼投資?

他說他的本金大概10萬,正在練習做當沖,然後我問他說:「為什麼想要做當沖?」他說:「因為資金小就是要做當沖才賺的快啊!」

後來這句話就讓我思考了一陣子,資金小就應該積極投資才賺的快嗎?難道保守一點投資方法就不行嗎?

仔細思考過後我覺得這句話「對一半」,的確小資金很適合用高槓桿來創造高報酬,不過高報酬的同時也伴隨著高風險,這是金融市場一直以來不變的道理,但大部分的人都喜歡只看好的一面,直接忽略潛在的風險...

不是說做當沖不好,當沖還是有它的操作價值在,但因為它屬於 「短線的高槓桿投機交易」,並不是一般投資人都能輕鬆駕馭,就連老手都很有可能賠的一塌糊塗。


我自己身邊就聽過很多當沖失敗的真實案例最後真的就是被抬出股市,再也站不起來...

那看到這裡,你心裡可能有疑問難道小資族就沒有快速賺大錢的機會嗎?當然還是有機會,但前提是投資人必須具備穩健的操作功力,還有懂得控制每一筆交易的虧損,並且在盤中做出敏銳的決策,小資金還是有機會靠「短線交易」來快速累積資金的。

會特別想要討論這個話題,主要是因為我發現有很多的小資上班族,還沒有穩健的投資功力,就急著靠當沖來賺錢,結果反而本末導致,把上班辛苦賺來的錢就賠掉了,甚至是拿自己「緊急預備金」來賭,這就是很不好的示範...


小資金如果想要變大資金,就需要靠「時間和金錢的累積」,才有機會享受到複利的報酬。

所以總結來說,如果小資族沒有具備投資和風險控管的能力,說真的,再怎麼積極操作意義都不大,甚至還可能會大賠,就算有賺也是賺個便當錢而已。

那如果你是小資族又是一位上班族,我建議你先不要接觸當沖,因為你很可能會有賠不完的錢。

你需要的是先提升「本業或業外收入來累積投資本金」,好好投資你的職場技能,讓薪水有機會往上調,並且做好理財規劃,別讓辛苦賺來的錢又流出去。

當累積到足夠的本金,再來做主動或是被動投資,都會相對用小資金做短線交易,獲利的更輕鬆也有效益(就像是我在圖中的舉例,「資金大的人躺著不動都贏」)。

最後我想說,投資和投機都是一件急不得的事,「先投資自己才是最划算的投資,不要順序搞錯啦!」

本文獲得「Michelle Chen」本人授權刊載,  原文連結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擔心血本無歸?投資達人揭密小資族必知的投資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