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失眠、消化不良?長夏2堂養生課養胃氣緩疼痛

12,620 收藏1
【早安健康/何雨涵 Katie(瑜伽老師)、何穎盈(中醫師)】

長夏健脾與胃;提升消化道機能


 
長夏健脾與胃。夏季天氣炎熱,陽氣最旺,我們把練習的重點經絡放在脾經以及胃經循行路徑,除了伸展的練習以外,另外再增加肌力的訓練,讓汗出透徹,以提升消化道的功能。

所以盡量在通風的環境練習瑜伽,避免開冷氣,讓打開的毛細孔不受寒氣的侵襲而關閉,這樣無法讓汗水盡情地流出,身體反而會不舒服且容易感冒。通過添加涼爽卻不失飽滿能量的瑜伽練習,建立健康的平衡是明智的。
 
瑜伽可以通過灌輸一種紀律意識,提醒你比自己想像的強大得多,從而幫助你駕馭正在經歷的一切:惱人的夏天濕度,黏在頸部的頭髮,和光是站著不動就出現的大量汗水!請選擇透氣、排汗的瑜伽服裝,練習完後,立刻將身上的汗水擦乾或換乾淨的衣服。


可以多吃水分含量高的蔬菜和水果,但是不食過量以免損傷胃氣,並且保持室內光線充足與涼爽通風。請試試在餐點加入些清爽的香料,或只是簡單的調味即可。
 
單邊臥英雄式 Reclining Hero Pose / Supta Virasana

可以改善消化問題、頭痛與失眠,調節呼吸,緩解靜脈曲張與坐骨神經痛。伸展腹部、大腿、膝蓋和腳踝,緩解腿部疲勞,幫助減輕月經疼痛等經期症狀。


常見問題與改善提示

● 如果你無法完全仰臥在地板上,或是感覺腰部有壓力,請在自己身後放置一個瑜伽枕或是一個到多個折疊毯子,以完全支撐脊椎和頭部,根據需要使用盡可能多的高度,使位置舒適。
● 為了幫助釋放腹股溝,可以在大腿頂部與前骨盆連接處的摺痕上施加一些重量,使用厚毯子,或是請你的夥伴將雙手置放在你的腿部並且將其下壓到你所需要的深度。
● 在做單邊臥英雄式之前,可以先進行一半的變化,一次彎曲一腿,將另一腿伸直。
 




不只運動,吃的食物也關乎脾胃運化與消化系統,下一頁的蔬菜湯、四神湯食譜都非常有幫助,快筆記起來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