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勞保資料免讀卡!勞保局推「健保卡號+戶號」上網就能查

285,668 收藏2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即日起,不用自然人憑證也能查勞保、勞退!

過往要查勞保的保費、老年補發繳款單等資料或是申辦作業,都必須使用自然人憑證,政府為了讓系統更符合民眾習慣,勞保局e化服務自今(20)日起,開放個人以健保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登入系統,登入就能查詢自身勞保、勞退、農保及國保等資訊,唯申辦作業目前仍維持以自然人憑證登入申請。


配合年輕族群科技化習慣,勞保局攜手國發會建立新登入系統



勞保局指出,因為勞保局業務與民眾權益息息相關,為了保障隱私並確保權益,以往民眾如果想上網查詢自己的投保、保費、老年給付、補發繳款單等資料或申辦作業,都必須使用自然人憑證並搭配讀卡機,才能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進行申辦及查詢資料。

但是,隨著科技進步與民眾使用網路的習慣改變,需要以實體自然人憑證與讀卡機登入的方式,已經不符合許多民眾的查詢需求,因此勞保局資訊室主任曾斐瑜表示,藉由與國發會「我的E政府」的合作,利用多因子的身分核實與認證機制,勞保局自20日起,開放民眾使用健保卡卡號搭配戶口名簿戶號,即可到勞保局e化服務查詢個人資料。

此外,「勞保局行動服務」App註冊帳號也會同步開放,民眾可以用「健保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來註冊帳號。不過,因為申辦作業攸關民眾保險給付及退休金請領等問題,目前還是維持以自然人憑證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

如何使用現有7種查詢勞保、勞退方法?



根據勞保局所公布的e化服務新功能操作步驟,如果想以健保卡號+戶號的方式查詢勞保資料,只需輸入身分證號、健保卡號(健保卡正面左下方12碼數字)、姓名、出生日期、戶號(戶口名簿左上方8碼英數字)等資料,即可登入系統。

除了這個新的方法,還有其他的查詢方式,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