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七萬卻零存款…即刻改善!9個對策讓你花錢不浪費、省錢不痛苦

95,519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古川武士(習慣化顧問株式會社CEO) 愛亂花錢——! 找出隱匿的「凶手」,將之逮捕

C小姐每個月實領薪資二十二萬日圓(約新臺幣七萬元),而且住在家裡,但還是一毛存款都沒有。看看她的信用卡明細,大多是拿來買洋裝、喝酒、買化妝品等等。她也會利用刪減伙食費,調整整體支出。

其實,C小姐想存結婚基金。而且如果不懂得理財,結婚後也會帶來困擾,因此她想戒掉亂花錢的行為,但很難改善。

該怎麼做,才能戒除浪費錢的習慣而擁有存款呢?

存不了錢又愛花錢

戒掉亂花錢的壞習慣、養成存錢的好習慣

,是很多人的共同課題。我定期舉辦以亂花錢為主題的習慣化諮詢活動,從這些經驗當中,汲取五項重點,為大家說明。

對策1 省吃儉用,有必要嗎?──你存錢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相當多的人都是──「沒有原因,就是想存錢」。或許節省、樸實勤儉,是日本人的美德,所以不節省就會產生罪惡感。

但是,請重新問自己,為什麼要節省?有必要嗎?

我認為,還是要以有效「運用」為前提來思考金錢。差別只有現在用,或將來用而已。存錢的最終目的,是能在未來使用。比起在未來使用,如果現在用掉反而更有效,那儘量花也沒關係。

尤其是年輕的上班族,一股腦兒存錢,反而會損失投資自己的機會,更有甚者,會拉低自己的生涯報酬,或者失去消費機會,比如只限年輕人參與的娛樂或運動等等。正因如此,如果能聰明使用金錢,並搭配目的,就能邁向你原本設定的目標。

想戒掉亂花錢習慣的人,其目的大多是「為了將來能安心,所以要存錢」,或者「想有效運用金錢」。如果想存錢,我建議你思考存款的金額和這個金額的必要。如果是為了將來而存,就等於失去現在使用金錢的機會,這樣好嗎?請權衡其中的得失輕重。想更有效運用金錢的人,我建議你先決定要如何使用省下來的錢,或者要存到多少。如果沒有設定這些明確的目標,只是沒頭沒腦地節省,是無法長久持續的。


另外,思考目的、考量現狀時,也可能會導出沒必要節省的結論。想體驗豐富、充實及幸福的人生,所以需要錢─這才是合理的判斷。

比起全面節省,針對重點開支改善更有效!下一頁專家提供更多不痛苦省錢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