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免繳學費還給你獎勵金!青年就業最高補助19.6萬元,申請資格步驟一次看

36,779 收藏0
【早安健康/李宇涵報導】上課不需繳大筆學費,政府還每月補貼學習獎勵金,你是正在待業的青年嗎?勞動部為鼓勵青年儘早進入職場,今年6月30日正式推出「職前訓練學習獎勵金」,參加勞動部辦理的失業者職前訓練課程,符合相關規定,最高可領9.6萬元獎勵金。


若參加特定產業訓練課程,政府還會補助學費,最高10萬元,若全部符合等於領了19.6萬的進修補助!快來一起了解相關參加資格與補助細節吧!

誰可以申請學習獎勵金?須符合3項資格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勞動部預估今年就業市場緊縮,將影響應屆畢業生以及待業青年求職,因此鼓勵暫時無法就業的青年參加職前訓練課程,以精進自身專業技能;其中,若參加政府近年來推動5+2新興產業的課程,補助金額更多。

在講補助金額之前,先了解自己是否可參加此計劃,符合以下3資格即可申請「青年職前訓練學習獎勵金」:

  • 國籍:需有中華民國國籍
  • 年齡:15歲至29歲的失業青年
  • 訓練時數:參加勞動力發展署自辦或委由民間單位承辦的課程,每個月參與課程必須滿100小時以上,並且訓練期間至少30天。

參訓每月都可領到獎勵金,最高可領9.6萬元



根據勞發署統計,截至7月31日止,已有1528位青年取得獎勵金資格。學習獎勵金發放金額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勞發署所公告的「5+2產業課程」,第二類是 「非5+2產業課程」。

勞發署表示,兩類的補助金額不同的原因,是基於5+2產業屬於未來產業趨勢,為鼓勵青年投入相關產業,因此提高學習獎勵金額度。兩類的獎勵金如下:


需要注意的是,獎勵金發放是以30天為單位,必須參加受訓1個月以上,勞發署才會發給學習獎勵金,如果在1個月之內退訓則無法領取獎勵金;如果已滿1個月,但是在下一期領取獎勵金期間退訓,則依照訓練時數發給:

  • 時數未達50小時:發給半個月
  • 時數達50小時:發給1個月

*5+2產業:電子電機、工業機械、數位資訊、綠能科技及國際行銷企劃等五大領域領域。


學費政府幫忙出!參加5+2產業課程,最高補助10萬元



除了學習獎勵金之外,勞動部推出的「產業新尖兵計畫」加碼補助訓練學費,不過這僅針對5+2產業的課程,資格一樣是15歲至29歲的本國籍失業青年,並且參與訓練必須達總課程時數的3分之2以上。

簡單來說,符合資格者,勞動部會先墊付學費,最高補助10萬元,若參訓費用在10萬元以內,就不需事先繳費。

需要注意的是,此計畫一人僅能申請一次,中途退訓者皆不能再重複申請。

學習獎勵金如何申請?有哪些限制呢?下一頁繼續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