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下職場光環,才知人走茶涼…退休CEO用2招擺脫身分焦慮,更能輕鬆自得

506,921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田臨斌(前外商公司總經理)】45歲那年,剛離開職場不久,有回參加前同事結婚喜宴,席間遇見生人,熱心的同事向對方介紹我時說:Roy曾經是xx公司總經理,xx公司Chairman,當對方客氣反問:那請問現在哪高就時,我趕緊插入以避免介紹人的尷尬,我說:我退休了!接下來就是一陣沉默。

退休後與人自我介紹為什麼尷尬?



這不是我第一次碰見這種沉默,與人初次見面,多說幾句話,免不了得自亮家門,曾經嘗試呼嚨 (卻不失誠實)得說:我是寫部落格的,或彈吉他的,卻顯得很沒誠意。

後來發覺要不就呼嚨,到底什麼都不說,要不乾脆老實承認退休,對方雖然疑惑卻不知該如何往下問(於是沉默),即使問了,我也不再費口舌澄清自己一沒重大疾病,二沒貪污錢財,這兩點都是回應我老丈人『善意而直率』的詢問,相信有此想法但沒說出口的人應該不少。

離開職場以來,深切感受我們是如此理所當然的將每個人,按從事行業與職位,賦予一個身份,碰上不熟的人先得搞清楚他是白領還是藍領,職員或是老闆,較熟的就更需要知道職位高低,影響範圍,甚至可能的話,收入多少,住什麼房,開什麼車等。

身份一旦確立,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與他接觸交往,至於此人平日生活是樂善好施還是愛打老婆,內心嚮往的是世界太平還是男盜女娼,通常因為沒有利害關係或興趣不高所以所知不多。


追求崇高的身份地位而產生的精神焦慮



英國人Alain De Bolton寫了本書名為『身份的焦慮』,描述現代人生活不快樂的主因是因為人是社會動物,溫飽之外需要來自外界的尊重和崇拜,別人對自己視而不見最傷自尊,而人人賦予他人身份標籤的結果,就是人人都為自己在別人眼中身份定位不斷奮鬥,因而產生焦慮。

弔詭的是,人奮鬥的目標並不是由自己,而是攀比的群體決定,原因是人所追求的,與其說是某種程度的財富地位,其實更是他人的肯定和尊重。譬如,努力工作獲得加薪令人高興,但如果加薪幅度比團隊中其他成員低,加薪反成一件令人失望沮喪的事。

同樣道理,經濟景氣,整體社會財富增加當然是好事一件,生活其中的人卻因此必須不斷挑戰更高目標,即使幸運飛上枝頭成了鳳凰,卻發現枝頭上到處是鳳凰,焦慮不但沒減少,一不小心還會掉落地面。

追求身份地位也不全一無是處,它能激發我們的才能和潛力,但太多或盲目追求禍害無窮。作者提出幾種化解身份焦慮的方法,包括尋求宗教和哲學慰藉,但對我來說,更加受用的是書中建議的另兩件事,一是旅行,二是藝術。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失去身份光環雖然遺憾,但走自己喜歡的路才快樂。你無法阻止暴風雨的到來,卻可因理解而將損害降到最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