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換肝救命⋯70歲歌仔戲名旦病逝!紅痣、手掌變紅⋯7徵兆警覺肝硬化

1,145,168 收藏6
70歲知名歌仔戲演員連明月去年10月才剛於節目提及,因肝硬化須進行換肝手術。在換肝手術完成後,原先連明月家人也透過社群網站代為發文報平安,不料今(16)日凌晨傳出,連明月因心臟積水,於凌晨搶救了1小時仍離開人間的噩耗。知名製作人「阿姑」周遊、歌仔戲演員林秀芳等人聽聞噩耗,亦傷心表示,連明月是很有才華、敬業的演員,「願阿姊一路好走、無痛無煩惱了」。

連明月6歲就以《乞丐王子》(方水聲)為代表作,長大後,不僅曾在歌廳駐唱,還進入「小明明歌劇團」於中視製播的節目成為《粉妝樓》小旦,並在華視「葉青歌仔戲團」參與演出《冉冉紅塵》。

儘管年事已高,但連明月仍喜歡表演舞台。她也曾於社群發文表示,一生中大部分歲月都為表演奉獻,雖然身體疲勞且歲月不饒人,但她依然會堅定做自己喜歡的事,並認為「搏君一笑」是她的天職,而觀眾的掌聲就是她繼續前進的動力。

連明月一直覺得自己很健康,不僅能在舞台舞大刀,還可吊在空中。不料,她去年10月於節目受訪,竟自曝健康告急,在廁所昏倒坐了40分鐘,緊急送醫後診斷為「肝昏迷」,體溫還燒到40度,並會出現失神、搞不清楚狀況等迷糊現象,在自己都未察覺的狀況,已罹患肝硬化,甚至肝臟旁還有顆小腫瘤,因此將安排進行換肝手術。

儘管換肝手術順利完成,當時也透過家人代為發文向大眾報平安,然而根據《聯合報》報導,歌仔戲演員林秀芳今(16)日竟突在臉書透露連明月已經離世,希望「阿姐,你一路好走,無痛無煩惱了」。知名製作人「阿姑」周遊與導演李朝永也證實噩耗,透露連明月心臟狀況不佳,儘管醫療團隊已用盡全力,仍然離世,令不少親友、粉絲萬分不捨。



【早安健康/川島由起子(營養管理師)】

長期慢性肝炎與脂肪肝,如何改變營養攝取



肝臟是體內最大的器官,主要作用於營養素代謝(儲存、再合成)、代謝毒素與解毒、生成膽汁等,又被稱為「體內化學工廠」。

肝臟會因各式各樣的原因發生障礙,病狀也有很多種,但在進行營養管理時特別要注意的是,肝硬化、酒精性肝炎和脂肪肝這三種。


肝硬化與飲食

肝硬化是由長期慢性肝炎轉變而來的,受傷的肝細胞在修復時,產生的纖維蛋白(膠原蛋白),擴散到整個肝臟(肝纖維化),肝臟會變得像岩石一樣堅硬且體積變小。

變成肝硬化之後,熱量消耗會變快,同時因胰島素阻抗,導致葡萄糖耐受不良以及高升糖素血症等,這些症狀會讓體內蛋白質不足,氮也會流失。


飲食方面的重點如下:

  1. 藉由消夜補充熱量,防止早上的營養不良狀態。
  2. 蛋白質補充要參考費雪比(Fischer ratio,BCAA/AAA),若蛋白質攝取不足,造成BCAA缺乏,有可能引發肝性腦病。
  3. 控制脂質攝取(脂質熱量比約為20到25公克/日)。
  4. 調整水分並減少鹽量。
  5. 攝取軟質食物。
  6. 考慮到便祕狀況來決定菜色。

酒精性肝炎與飲食

無論如何,最重要的就是限制飲酒量,若以罹患酒精性肝炎,且影響到整體肝臟機能就必須禁酒。


肝細胞內累積過多中性脂肪的狀態就是脂肪肝,但你知道怎樣透過飲食替肝「減肥」嗎?下一頁告訴你7個小撇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