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有氧會燒掉肌肉嗎?準確「燃脂不減肌」醫師教你畫重點

299,884 收藏3
【早安健康/蕭捷健(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

找回腹肌的最後一里路:有氧該怎麼做,才不會燒掉肌肉?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村上大叔,你到底有沒有腹肌?最近有版友點明要JJ醫師聊聊跑步(歡迎大家點歌),說起來大家對跑步或是有氧運動也都挺困惑的。都說運動2飲食8,而且重量訓練很重要,那我們還需要跑步嗎?拳擊有氧能上嗎?



還有,如果我是專業馬拉松跑者,又想要長大肌肌,我該怎麼做呢?來看看ISSN國際運動營養期刊最新的review,教你如何邊跑邊養肌肉。

節食加有氧讓肌肉流失




JJ醫師曾經介紹過這篇論文:找來20位肥胖男女進行,每天只給予800卡的熱量攝取,看看加上有氧運動或是重量訓練會有什麼不同的結果。結果是,在有氧組中,總體重減少了 18.1公斤,但是肌肉量少了4.1公斤。在重量訓練組中,幾乎沒有減到肌肉。

在這個實驗中,我們得到了節食加上有氧會減少肌肉,降低代謝的結論。這不代表有氧運動完全是不好的。正確的有氧,是讓你降低體脂,重現腹肌最重要的一哩路。

有氧運動怎麼做,才能燃燒脂肪不減肌肉?




我們身體的供能系統,分成血糖/肝醣系統和體脂肪這兩個系統。人體如果是手機,血糖/肝糖系統就像是手機電池一樣,體脂肪則是超大的行動電源。


吃完滿滿的碳水化合物後,肝醣系統可以充電到99% ,讓我們很有力氣。這個狀態下,是很難用到體脂肪,也就是行動電源的電力的。但是肝醣系統消耗的很快,基本上70分鐘的重量訓練就可以耗掉一大半了。當肝醣系統(電力)消耗到20%以下,這時我們會開始進入低耗能狀態:無力和疲倦。 身體發現肝醣快要耗盡,除了燃燒脂肪,也會開始分解肌肉進行葡萄糖新生作用。


這張圖告訴我們,隨著運動強度的增加,肝醣燃燒的比例越來越高。在運動強度 V02max 達到60%的時候(以JJ醫師來說大概是心跳130左右,比較好的跑步機可以顯示),燃燒掉的碳水化合物大約是脂肪的兩倍。如果我們處在極度低醣的狀況下持續高強度重訓或有氧,每小時可以燒掉10g的肌肉,等於白練一場(那位自稱每天上健身房3小時的同學哈囉~)。主要消耗掉的氨基酸是Valine, Leusine, Isoleucine,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支鏈氨基酸BCAA。

一般人並不是專業人士,一次70分鐘左右的重量訓練其實不太可能消耗掉全部的肝醣,除非一早空腹運動。在重量訓練後安排2-30分鐘的有氧,能夠讓你的減脂更有效率。這時,我們要盡全力保護肌肉。有氧運動不流失肌肉的關鍵,就在於

  1. 適當的重量訓練
  2. 訓練前足夠的蛋白質攝取或跑步時飲用快速吸收的BCAA

但是我們的目的如果是要長大肌肌,建議還是和重量訓練分開安排。有氧運動能夠讓肌肉長出新的微血管,增加胰島素和腎上腺素敏感度,增加心肺功能,還是很有幫助的。

常跑步的人好像都比較精瘦,沒有多餘脂肪,但肌肉也不大?下一頁告訴你為什麼,又有什麼訣竅可以養大肌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