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緩衰老、減少發炎!維生素「美膚四寶」這樣正確補充

118,703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冰寒(中國知名護膚專家)】

維生素家族的「美膚四寶」



維生素是維持生命活動非常重要的一類物質,需求量極小,但作用很大。人體能自行合成的維生素只有少部分,大部分都需要從食物中攝取。與美容護膚關係密切的主要是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E,它們被稱為維生素「美膚四寶」。

小衍伸─脂溶性維生素和水溶性維生素
根據維生素是否溶於水或油脂,將其分為水溶性維生素和脂溶性維生素。前者攝入後會很快被排出,不易產生蓄積性中毒,所以安全劑量範圍很寬,維生素B群、維生素C等是水溶性維生素。

脂溶性維生素則代謝較慢,攝入後排出也慢,若長期大量攝入,超過一定量就會有毒害作用,稱為蓄積性中毒,因此不可超量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屬脂溶性維生素。

維生素A
維生素A(VA/vitamin A)又叫視黃醇,主要與視覺和上皮發育有關。缺乏維生素A可導致夜盲症、乾眼症,皮膚和黏膜發育不全,皮膚乾燥、不能正常角化而脫屑、缺水,易發生粉刺,皮脂分泌旺盛。

維生素A的主要來源是動物肝臟。由於維生素A可由類胡蘿蔔素(包括胡蘿蔔素、玉米黃素、番茄紅素等)轉化得來,故補充類胡蘿蔔素也可補充維生素A,且更安全。

在化妝品中添加維生素A或其衍生物(視黃醇棕櫚酸酯、棕櫚酸視黃醛等),可促進真皮膠原蛋白合成、改善光老化、減輕皮膚油膩感和過度角化。毛周角化症、粉刺性肌膚一般均建議補充維生素A。


正常人每天需要約5000IU(國際單位),過量補充會導致蓄積中毒。

兒童一次攝入量超過30萬IU,成人一次用量超過50 萬IU將引起頭暈、腹瀉、嗜睡,每日10 萬IU連續用6個月,將出現關節痛、腫脹、無力、月經過多、頭髮乾枯等。孕婦缺乏或過量補充維生素A都會使胎兒畸形率上升。

維生素B群
維生素B(VB/vitamin B)是一個家族,按發現順序命名有維生素B1(硫胺素)、維生素B2(核黃素)、維生素B3(菸醯胺)、維生素B5(泛醇)、維生素B6(吡哆醇)、維生素B12(鈷胺素)。

與美容關係最密切的是維生素B3、維生素B5和維生素B6。

全穀物食物或動物性食品攝取不足、熬夜等,很容易造成維生素B群缺乏。維生素B群均為水溶性維生素,補充快消耗也快,安全劑量範圍較大,一般不需要擔心大量補充的副作用。

吃維生素C見光反而變黑?下一頁看看解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