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牙齒是吃出來的!日院長大推海帶、芝麻5大長壽村健齒好食

62,402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青木博之(丸橋連雀町牙科院長)】

每餐都攝取黃綠色蔬菜



黃綠色蔬菜是多種礦物質、維他命和食物纖維的供給來源,因此一定要每天攝取。經常食用富含礦物質及維他命的食物,染病組織也會加速復原改善。

外食中出現的沙拉和便利商店中販賣的沙拉,多是以高麗菜、萵苣和小黃瓜等淡色蔬菜為主,因此選擇食物時,若不多加注意,黃綠色蔬菜的攝取量就會不足。下廚時,盡量善用小松菜、紅蘿蔔、茼萵、蘿蔔葉、蕪菁葉、南瓜、油菜、韭菜等營養豐富的季節性蔬菜吧。

只是,含有大量草酸的菠菜會妨礙鈣質吸收,因此要濾掉澀味後再食用。一天理想的蔬菜目標攝取量是三百五十公克,當中的一百二十公克必須是黃綠色蔬菜,但其實光靠這些,還不足以幫助生病的身體回復健康。下圖是以黃綠色蔬菜為中心的單日建議攝取量。

▼蔬菜的單日建議攝取量
以黃綠色蔬菜為中心,多多攝取蔬菜吧。黃綠色蔬菜(左邊籃子)部分,小松菜約一把(300g)、中型紅蘿蔔1/3條(50g)、中型青椒2個(50g);淡色蔬菜(右邊籃子)部分,中型高麗菜葉一片(80g)、萵苣4片(40g)、中型小黃瓜半條(60g)。

每天都攝取小魚和海藻
對於容易鈣質不足的人而言,小魚是非常重要的鈣質來源。小魚乾、玉筋魚、仔魚乾、沙丁魚、柳葉魚、黃瓜魚、銀魚、櫻花蝦等都很方便。這些小魚都能夠整條食用,也就是「吃下一個完整的生命」,因此不僅鈣質,也是其他不計其數的營養供給來源。

小魚乾可以直接食用,或是加入料理當中,不要浪費一絲一毫,積極地攝取吧。在長壽的村莊裡,村民通常會食用海藻。雖然不必大量攝取,但一定要每天都吃一些喔。

另外也建議食用海帶、海帶芽、海苔、昆布、海蘊、寒天、葉狀昆布等。當中都含有豐富的鈣質、碘、鐵、紅蘿蔔素、維他命K,以及大量的維他命B1、維他命B2、維他命B12。


補鈣除了小魚乾還可以選芝麻、黃豆!下一頁看看更多健齒好食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