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餐七分飽,腸胃更健康

12,525 收藏0

食物的攝取,是先耗損,再獲得的過程,所以吃得太多或太飽,導致身體不能完整吸收的話,對身體反而是負擔。中醫世家傳人張維鈞告訴大家怎麼吃才能改善腸胃健康,還能吃得飽。


資料來源:《五代中醫《下》養生解毒50招》
作者:張鐘元,張維鈞
出版社:采實文化



1. 不要吃太飽

腸胃差的人如果突然吃很飽,身體的能量和酵素根本不夠用,頂多只能吸收一半的營養。而且消化機能會因大量食物而大亂,導致腸胃功能越來越差。未消化的食物會造成腸內腐敗,細菌孳生引發免疫力下降。


2. 點心吃水果

餐餐七分飽,餐與餐中間,肚子餓時,以健康的點心和水果做為能量的補充。一杯熱牛奶、堅果或葡萄乾都是健康的選擇;也可以吃些甜分低的水果,像蘋果、木瓜和奇異果等。還有,不要等到餓得受不了才吃,一不小心吃太多會造成腸胃負擔。


3. 多攝取白肉和好油

正餐時,多攝取一些優質的白肉和油脂,如魚肉、豬肉或雞肉,因為這類食物需要較多消化時間,不至於餓太快而亂吃零食。不過,進量用水煮或清蒸,一旦經過煎、炸、燒烤或高溫快炒,再好的營養也會變質。(整理、撰文/ 周盈卉)

①堅果熱量:美國時代雜誌曾將堅果列入「10大健康食物」,因為堅果裡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植物固醇,可以降低身體的「壞膽固醇」,但是堅果熱量也不容小覷,營養師建議,一天以一把為限,免得攝取過多熱量

②堅果保存:如果是一次買一大罐,由於常開關,堅果容易產生自由基,反而會讓原本的營養價值變質,所以最好是購買小包裝,每次攝取剛好的份量。

③好的堅果,要以低溫慢慢烘焙,雖然費時,但是可以將油脂逼出,讓堅果香又脆,並且保留原始養分,如果以高溫油炸,堅果反而會吸油。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