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康才差點中風癱坐輪椅,身體又出事「石頭卡輸尿管」痛爆急就醫!尿道結石男性患者是女性2倍!喝水外多吃2食物防結石

216,55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編按:54歲藝人康康(康晋榮)去(2020)年3月有天起床時暈眩想吐,整個人感到不斷在「旋轉」,起身走不到3步就想吐,緊急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血管阻塞達42%!若是再晚一步治療,很可能惡化成中風,他滿黑的頭髮也一夕之間變白了。幸好在不斷積極治療下,康康狀況愈來愈好,豈料昨(31)日再爆身體出狀況,腎結石的石頭卡在輸尿管下不來,痛了一整個晚上,讓他痛得一整晚,緊急看醫生治療。


為了改變自己病況,他聽醫生的話改變生活型態,不再熬夜推掉飯局,連頭髮都不再染,幾乎天天運動。循規蹈矩的生活反而讓他瘦了5公斤,豈料健康又亮起紅燈。康康在臉書表示,由於每天跑步流太多汗,卻忘了要補充水分,腎結石的石頭卡在輸尿管下不來。讓他痛到直呼「我的媽呀!痛死我了,痛了一個晚上」。

康康只好趕緊到診所打針,才解緩身體疼痛感,不過屋漏偏逢連夜雨,走出診所時發現車子遭到拖吊,讓他超級無奈說,「真的是麻雀有夠雖小,但是幸好賢內助一直陪伴在旁,再次證明什麼都是假的,身體健康最重要!」文末還呼籲粉絲照顧好健康,並祈禱疫情趕緊過去。

【早安健康/鍾定璋報導】夏天容易流汗,尿液量也會相對減少,但如果突然出現血尿,或是沒有原因的腹痛,可能就要特別注意!由於水分容易攝取不足,夏季也是「尿路結石」的好發季節,專家也提醒,每天至少要喝2.5公升的水,才能有效避免結石產生。

恐導致血尿、腹痛 尿道結石成因複雜



所謂尿道結石,指的是在尿液輸送、儲存、排泄的器官(包含腎臟、尿道與膀胱等)產生結石。

主要原因是尿液中的鈣與其他物質(磷酸鹽、尿酸、半胱氨酸等)大量溶解後,沉積而形成結石。大部分的尿道結石會出現在腎臟,不過若是無法正常排尿,則也有可能是發生於膀胱。

「尿道結石的確切發生原因還不太確定,但目前推測西式飲食習慣導致營養過剩、因為運動不足造成的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都有可能是造成原因。」

首爾牙山醫院泌尿科教授朴亨瑾(박형근,音譯)解釋:「此外,包含尿路阻塞、尿道感染、脫水、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痛風與飲食習慣,也都可能形成尿道結石。」


預防結石除了靠「多喝水」,「這兩種食物」可以與草酸結合,幫助草酸由糞便排出,因此也可以多多攝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