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孕中這樣吃,嬰兒出生就感染李斯特菌!天熱小心這些高風險食物- 第2頁

38,601 收藏1

吃生食、瓜果、即食肉品都需小心,低溫無法抑制李斯特菌繁殖



天氣熱時大家喜歡吃生食,尤其是生菜沙拉,其清爽口感受到許多女性的喜愛,偏偏生食容易孳生李斯特菌,國外案例調查報告曾發現生菜、哈密瓜、未經殺菌程序的乳製品、未經充分加熱的即時肉品(熱狗、火腿),以及煙燻鮭魚等常見食物都會造成李斯特菌感染,國內則曾在生魚片、即食生鮮蔬果、即時肉品等食物中檢出李斯特菌,換言之,如果喜歡吃生食或即食食品,受到李斯特菌感染的機會比較高。

低溫環境並無法扼止李斯特菌生長,該菌在冷藏室4°C條件下仍可持續繁殖,要預防李斯特菌感染,必須遵照以下5個重點:

  1. 處理生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

  2. 處理生食後須徹底洗淨雙手及器具。

  3. 牛肉、豬肉、禽肉或魚肉等肉類應徹底煮熟。(加熱至72°C以上能殺死李斯特菌)

  4. 分切瓜果後應盡早食用,避免置於室溫超過4小時,或冷藏超過保存期限。

  5. 避免食用未經殺菌的生乳及其乳製品。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 〈國內出現新生兒感染李斯特菌症,籲請準媽媽懷孕期間留意手部衛生及避免生食〉
  2. 衛生福利部 〈李斯特菌症Q&A〉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媽媽吃錯恐讓寶寶受害!嬰兒感染李斯特菌竟是這原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