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含鉛為何古人用來補心?中醫詳解3大中藥緣起、如何選用

34,64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黃獻銘中醫師】

中藥含重金屬?鉛中毒?─ 煉丹術



阿銘師今天要跟大家講煉丹術,煉丹術與歐洲的煉金術呢,一直是人類非常神秘的話題,其實它們是一種還原物質、改變物質結構的一種化學反應,是最早的化學家所做的化學實驗,今天阿銘師要講的是中藥與金屬之間的關係,民眾常常會覺得我吃的藥會不會含有很多重金屬跟農藥,會不會吃一吃就變成木乃伊?天哪!我到底會不會吃中藥「養生變傷身」?


阿銘師想跟大家介紹幾個故事,是關於「中藥本身就含有現在所謂的重金屬」的故事,其實衛福部,以前的衛生署就已經嚴格把關藥品,若是符合GMP(編按:藥品優良製造作業規範)的藥材本身就不會含有重金屬,但的確有一些傳奇性的中藥材含有重金屬,或本身就是重金屬,為什麼明明是重金屬古人還用它呢?古人用它有什麼目的呢?以及現代的中醫師怎麼看待這些重金屬藥材?

硃砂



第一個最有名的藥材就是硃砂,小時候阿銘師對硃砂的第一個印象就是來自林正英的電影,拿硃砂大筆一揮在黃紙下寫下天符,貼在僵屍的頭上,那些亂咬人的僵屍就停下來了,硃砂在古書中的記載是可用在「養精神、安魂魄」,它就是古代類似鎮定安神的效果,很類似鎮定劑啦!但不能這樣等同。當小朋友或大人,所謂的小兒驚風,或大人突然心神不寧或受到驚嚇,這情況就很像亂跑亂跳的僵屍,在他們的用藥裡加一點點的硃砂,可以把他們的魂魄安回來。

硃砂在使用上呢,通常是「重病即止」,也就是在醫師的指導下,療效達到了就不太需要用了,硃砂很貴啊,所以不會長期使用,在民國4、50年代老師傅回憶起的行情,大概一斤要5、600塊,而衛福部已經有明文禁止使用硃砂,所以現在市面上幾乎是找不到純正的硃砂了。

有一個很常用到的古代名方叫「天王補心丹」,古代人為了要補心,那個紅色的補心丹也是加了一點硃砂,但是大家放心,現在市面上中醫診所使用的天王補心丹都是GMP認證過的,絕對不會用重金屬,也不會用到硃砂,如果大家不相信我的話,想想看,硃砂這麼貴的東西怎麼可能用健保給付?

端午該喝雄黃酒驅蛇殺蟲?下一頁看中醫師說明這種中藥為什麼退出歷史舞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